誉华投资李波:别把创投市场变成“疯”投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誉华投资李波:别把创投市场变成“疯”投市场

2010年11月03日 09:2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的推出,是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它不仅是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也让我国的创投业得到了历史性的飞跃发展。在过去的一年,创业板财富效应给上市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也让投资者看到了创投市场的投资价值,因此,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也在不断的增长,“全民PE”成为2010年创投市场最热门的话题。

  在创业板走过了一周年之际,本报记者在2010中国(中部)风险投资与科技金融论坛上采访了著名风险投资人、管理咨询专家李波。李波现任安徽誉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省政府引导基金托管方)董事、投资总监, 安徽华远天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顾问。同时,李波先生还担任了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MBA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企业信息化建设与推进联盟首席顾问,合肥市科技咨询协会(筹)副会长、《合肥科技》理事会理事等多项职务。

  《证券日报》:安徽省创投资本基金有限公司是安徽省第一只政府引导基金,请介绍一下这只基金。

  李波:安徽省政府同期发起了4只基金,其中,安徽省创投资本基金有限公司是安徽省第一只投资基金。基金规模是5亿元,政府出自1亿元,其他资金主要是来自民间资本,其中已经到位的资金有1.7亿元。另外,这只基金主要由安徽誉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托管,基金的70%投在安徽省内,30%的资金可以投资外省。目前,我们主要投资方向有四大块,一是大项目,即将IPO的项目;二是早期项目;三是有一定的发展规模,大约在3年左右能上市的企业;四是,具备行业整合背景的项目。 誉华投资公司刚刚成立不久,因此,主要集中在第三类项目上做投资。等公司在3年内有个好的成长后,再逐渐去做早期的项目。另外,公司年内会投资3到4个项目,已经确定的项目有2家,因为公司注重给企业提供后期增值服务,因此,进入企业的成本很低,在未来,公司的投资回报率相对会高一些。

  《证券日报》:请介绍一下公司目前准备投资的是哪些企业?

  李波:因为公司成立时间比较短,因此所投项目相对比较少,本月拟投资的2家企业分别是,新材料行业的合肥波林新材料有限公司,拟投资金额为3000万元,另外一家是来自节能减排能源行业的安徽省福文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投资金额为1100万元。

  《证券日报》:作为投资人,请问你们在挑选项目时,首先要考虑哪几个方面?

  李波:我国的中小企业很多,优秀的企业也很多,不同专业背景的人,他对项目的判断是不一样的。誉华投资在选择企业时,首先要看企业的人,第二是看企业的核心技术,第三就是看企业的盈利模式。作为一个投资机构,他给企业投的不仅是钱,还有钱以外的增值服务。创投机构要想拿到好的项目,让企业降低风险,首先要做好后期服务。

  《证券日报》:2010年,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在各地不断发展起来,政府引导基金的出现与投资机构在挑选项目方面会不会出现竞争冲突?政府引导基金会不会因区域便利而更容易拿到项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