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境外投资规模扩大水平提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企业境外投资规模扩大水平提高

2010年11月03日 10: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2日出席第二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时表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的2246个境外企业进行了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63亿美元,同比增长10.4%。2009年,在全球跨国投资大幅下跌约40%的情况下,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4.2%,达478亿美元。

  张晓强说,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投资水平也有所提高:投资领域拓宽,覆盖了经济大部分行业,其中采矿业、商业服务、金融业、批发零售、运输仓储和制造业合计占境外投资存量的90%以上;投资主体多元。中央企业继续保持主导地位,民营企业的境外投资增势强劲,2009年已占限额以上境外投资项目总数的25%以上。

  此外,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方式多样。除传统的绿地投资(又称创建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法律设置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外,逐步发展了参股并购等更为灵活的投资方式。2009年,此类投资已占限额以上境外投资项目总数的30%。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12000家中国境内投资者已在境外设立13000家企业,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的存量约2460亿美元,居全球第15位,发展中国家第3位。

  统计显示,中国境外中资企业雇佣的外方员工由2006年底的26.8万人增加到2009年底的43.8万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居民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

  张晓强表示,中国政府有关机构将在充分尊重企业对外投资自主决策权的基础上继续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加强多双边机制建设。通过建立双边、多边投资合作机制,与有关国家签订投资保护,避免双重征税、司法协助、经济合作、海关服务、检验检疫等政府间协定,努力为企业创造好的外部环境,维护企业的境外合法权益。加快构建法律制度框架,不断建立健全对外投资法律法规制度,深化以投资便利为核心的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调控,产业政策和规划指导,注重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进一步健全走出去的社会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与对外投资相关的各类中介机构和社会组织,为企业提供法律、财务、咨询、培训等多项服务,支持行业协会和商会,发挥自律和协调等功能,为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创造便利条件。 (记者 周婷 卢铮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