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首尔峰会或难就汇率问题达成一致

2010年11月03日 10: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将成为年内最后一次减少各方分歧的商讨舞台。此时,各方也在紧锣密鼓地为此次峰会作准备。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在2日发表的演讲中提出了首尔峰会的四个主要议题,分别是:协调汇率争议、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支援发展中国家。

  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1日则呼吁G20领导人采取措施修复金融系统。他在摩洛哥参加人类发展国际论坛时表示,世界人民需要听到他们的领导人承诺修复金融系统并解决旧有经济模式存在的问题。在巩固并加强国际金融监管上,世界各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改革旧有经济模式的重点在于更多依赖内需增长。

  在上月23日举行的庆州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G20就IMF份额改革达成了重要共识。但庆州会议临时定位焦点议题的汇率问题,却只达成了一个“空谈”性协议:减少汇率“无序波动”,“避免竞争性贬值”,促进经常账户平衡。

  在此问题上,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Lael Brainard 11月1日表示,美国将在G20首尔峰会上推动一些主要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朝着市场导向型汇率制这一目标做出努力,并将利用此次机会在其他多个方面做出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努力。

  但是,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高级顾问弗洛曼(Mike Froman)表示,不期待能够在G20首尔峰会上一次性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

  美国最关心的仍是国内经济增长问题。白宫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本·罗兹在G20首尔峰会召开前的吹风会上说:“我们认为G20不仅在国际经济事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对于美国经济的持久复苏也意义重大,因为力促全球经济平衡、可持续增长对于美国经济复苏也很重要。”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仅2%,失业率则逼近10%。

  美国正处在关键时期。11月2日至3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就量化宽松政策做出决定,这对于全球汇率问题产生重大影响。而正在进行的美国中期选举很有可能令民主党失去对国会的控制,从而掣肘奥巴马的政策。共和党以不干预市场著称。

  分析人士预测,首尔峰会或难以就汇率问题达成一致性协议,美国可能会淡化汇率问题,转而将贸易失衡作为峰会焦点。王慧卿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