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宣布停产卡带随身听 还有多少东西变成古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索尼宣布停产卡带随身听 还有多少东西变成古董

2010年11月03日 13:41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社会发展,这些物件的功效不能满足生活需要,必然会被更先进更现代新潮的事物所取代,但这些物件记录了某一时期的历史,有的会作为历史的记忆来收藏或展览。 --青岛市民俗博物馆馆长姜锋

  10月22日,索尼宣布停产卡带随身听,尽管已多年不见,这个消息仍勾起了不少人对往事的回忆 。随身听、录音机、老式钟表、电话亭、胶卷、明信片……它们都曾是一个时代的象征。随着社会节奏加快 、科技日益发达 ,人们已经习惯了网络 、数码生活,曾经的日常用品渐渐淡出视线,成了时代的老古董。

  录音机:磁带难买,数码盛行

  “三年前录音机还比较流行,我买了一个花了三百多块钱。”小雪拿出早已不用的录音机说,“当时是为了学英语才买的,当时大家都有,但是拿过来学英语的没几个,基本上都拿来听歌了。”

  “不过现在就不怎么用了,连磁带也比较难买。”小雪原来在音像店常买磁带听歌,现在大街上音像店不剩几家了。“大家都用MP3直接上网下载歌,哪有买磁带听的?”

  随后,记者来到江西路一家音像制品店,老板告诉记者:“前两年销量还行,现在不太景气了,光盘销量还可以,磁带基本就没有了。”科技市场原来销售录音机的摊位现在也都改成了电脑、MP3、耳机等。“原来在这里买的录音机拿过来修,连零件都没有。”

  CD机:可有可无,大多成摆设

  原来在家用电器里面不可少的是电视,和电视配套不可少的是CD机;除了看电视以外,还能放一张光盘,看看电影,听听音乐。“现在,电视节目丰富了,还有电脑。CD机基本上用不着了,成了摆设。”市民刘女士说。

  “现在用到光盘的,大概只有一些需要交版权税的游戏,和最新的专辑,很多歌迷和游戏爱好者,如果忍不住,想要早点体验的话,可以过来买,但是这些电影、歌、还有游戏,很快就从网上出来了,人们可以从网上直接免费下载。”科技城一家老板告诉记者。不管是CD机、VCD 机还是DVD机,对现在一个家庭来说,并不是特别重要,已经很少有人去买了;早先有的在家里也只是摆设,开始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

  老三样:以前买不起、现在用不上

  “我们那个年代要是谁家有一辆大金鹿自行车,那可是非常了不得的事情,还有像老式钟表、老式脚踏式缝纫机,都很难买到。”五十多岁的市民宫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要买一个钟表都要有票。一个钟表得38元,一辆大金鹿自行车158元,我的工资一个月34块 ,要买一个钟表一个月的工资不吃不喝都不够。”

  市民宫先生回忆着以前的日子,告诉记者:“现在这些少了,已经被电子表、小型缝纫机、轿车替代。以前的青岛钟表厂、青岛缝纫机厂、青岛自行车厂现在都倒闭了。”

  明信片:收集邮票的乐趣没了

  “晚上八点一起上QQ或者MSN聊会儿天。”正在读大二的张同学和远在广州的同学约好了晚上一起上网聊天。“最近有没有收到过朋友寄来的信?”记者问。“我们都用聊天工具聊天,或者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书信太慢了,远的得五六天才寄到。”张同学告诉记者。

  ”我已经很久没有收到过书信和明信片了。”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我以前特别喜欢收集邮票,看见好看的或者没有见过的邮票,我都会跟疯了似的去要,现在书信少了,收集邮票的乐趣也没有了。”

  胶卷:使用成本高,不好收藏

  “我家第一部照相机是傻瓜照相机,当时都得用胶卷的,每次出去玩拍照前都要多买几个胶卷备用,胶卷不能见光,见光后就洗不出来了。”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使用胶卷不方便,照完了之后也不能返回去看照片的效果,也不能删除,跟现在的数码照相机没法比。”

  “一九九几年的时候还都使用胶卷 ,旅游景区卖柯达胶卷的特别多,这才几年的时间 ,市场上全成了数码照相机的天下。”在五四广场正拿着数码照相机准备拍照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 郭振亮 李晓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