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银行PK网上银行:功能不弱 安全要注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手机银行PK网上银行:功能不弱 安全要注意

2010年11月03日 13:43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知道股市行情怎么样了?”为了准确及时地了解金融动态,许多人恨不得天天把电脑带在身边,以便通过网上银行来查询账户、缴纳费用、投资理财 ,殊不知手中小小的手机功能庞大,不仅能够通过电话银行享受各种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手机银行,可以轻松搞定各种理财业务,因此,手机银行被称之为“口袋中的银行”。

  知道手机号,能用手机银行转账

  有了手机银行,通过手机界面人们就可以完成各种金融服务,目前手机银行的功能主要是:第一,查询,包括账户查询、余额查询、账户的明细;第二,转账;第三,银行代收的水电费、电话费等;第四,购物业务,指客户将手机信息与银行系统绑定后,通过手机银行平台购买商品;第五,投资理财,包括购买基金、炒股、炒汇等。目前,一部分银行要求转账时必须输入银行账号,而银行进行转账的时候并不需要对方的账户,只要输入对方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就可以了。有些银行利用该功能转账要求收款方也为该行手机银行用户,而也有银行例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可以实现跨行转账,只要对方的手机号能够与银行账户绑定就可以。

  用手机银行怎么收费

  使用手机银行需要收取什么费用呢?这恐怕是大部分使用者所关心的,据了解,手机银行的费用一般由三部分,第一是,使用手机银行会产生手机流量费,这些费用由移动、联通等移动运营商收取,因此频繁使用手机银行的人可以开通流量包月套餐,降低手机银行使用成本。第二部分是服务费,除部分银行每月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之外,目前大部分银行针对服务费都有一定的优惠,12月31日之前,开通工商银行WAP手机银行免收年服务费;农业银行服务费暂时不收。

  另外就是针对转账的手续费了,在这方面各银行的折扣力度都很大,其中农业银行目前同行同城、异地、手机银行的跨行转账服务目前都不收费,工商银行在12月31日之前异地跨行转账是柜台的2折,建设银行是柜台转账的3折。

  手机丢了,要注销手机号

  为保证手机银行用户的账户安全,各银行各有绝招。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除了密码还需要动态口令牌,而招行手机银行用户的账户号码以部分屏蔽的方式显示,真实的账户号码不在网络上传输,也不会发送到客户手机,有效地保障了客户账户号码的安全。

  对于个人而言,也要注意采用各种措施保障手机银行安全:第一,应妥善保管好手机和密码;第二,手机银行更适用于小额资金的转账及交易,另外各银行对于手机银行转账也会有一定的限制;第三,不要将银行卡号和密码存入手机;第四,使用完手机银行后应及时退出,通过手机银行页面设有的专用“退出”按钮退出手机银行系统,然后再关闭浏览器结束使用。另外,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一样,也有被木马等病毒、恶意程序侵袭的危险,不要随意浏览看似银行WAP地址,将银行WAP服务器地址设为手机浏览器的书签。

  想更换号码怎么办?手机如果不小心丢了怎么办?你可以直接拨打移动或者联通的客服电话注销手机号码,这时手机银行也会暂停使用,为了进一步保障资金安全,还可以注销手机银行业务,等换了新号码后重新开通。

  这些功能一个电话也可以

  拿起电话,通过电话银行这些业务也可以实现。说起电话银行,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查询或者挂失,其实电话银行的功能并不局限于此,缴费、转账以及投资理财也不在话下。由于电话银行也分为注册版和非注册版,非注册版的电话银行功能比较简单,而转账、汇款、基金买卖、投资理财等业务则需要到柜台注册或者电话注册开通注册版电话银行才可以。

  功能之交费

  “谁有网银,谁有网银。”方芳经常在办公室大声询问,由于没有网银,经常需要借助同事的帮忙,或者寻找就近的营业厅,殊不知身边的缴费方式很多,除了办公楼下的ATM 机、网银(很多银行的大众版个人网银也可以)、手机银行,电话银行一样也可以实现。拨打电话银行,跟随着手机的语音提示,开通手机交费功能,输入手机号码,就能够交纳手机费。通过电话银行,也可以交纳水费、固话费、煤气费等。

  功能之转账

  王先生想要购买股票,可是自己的资金不够,急忙让妻子张女士把钱打到账户中去,资金一定要在5点前到位,但是张女士附近正好没有银行,看了看时间,张女士发现没有足够的时间寻找银行网点。最后张女士拨打了电话银行实现了转账。其实,很多人出行的时候并不需要带太多的现金,也不需要将所有的银行卡都带在身上,如果资金不足,可以通过电话银行从其他卡上转账。

  利用电话银行转账必须到柜台开通对外转账功能,不过电话银行有一定的局限性,部分银行只能提供本系统内的转账服务,如同城同行、异地同行,如光大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利用工商银行电话银行进行跨行转账,在柜台签约时可以添加约转账户。

  使用电话银行,注意安全

  各银行都采用各种办法进一步保证客户的用卡安全。工商银行规定电话银行密码一天之内连续三次输入错误,则电话银行当日不可使用,次日可继续使用 。虽然银行提供了各种加密手段,持卡人还应该注意安全意识。首先,注意保管好电话银行的客户信息和密码,防止账户信息泄露或者资金被盗。其次,手机和部分电话有些具有存储和显示输入号码功能,持卡人输入的密码和账户都会被记录下来,一定要清除通话记录,以清除所输入的密码和账号等信息。第三,记住电话银行的电话号码,不要通过其他途径进行电话银行服务。第四,在使用电话银行时,不要使用免提电话,以防止他人偷听,在前不久的诈骗案中,有不法分子将电话按键声录音,通过分析音频得到银行密码。记者 耿方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