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澳加息美联储印钞 全球经济上演“双城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印澳加息美联储印钞 全球经济上演“双城记”

2010年11月03日 14:0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央行的加息,昨日印澳两国政府再度宣布加息,与此同时,正在召开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却是推进“宽松量化”毫无争议。世界经济正在上演一出“双城记”——即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力度和质量,经济周期的样式,乃至利率政策都在日益分化。

  -最新

  印澳央行突然加息

  印度中央银行2日公布季度货币政策回顾报告,宣布把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各提高25个基点,以控制通货膨胀,并维持当前经济增速。这是印度央行今年年初以来第六次加息。今年印度央行已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累计分别上调了1.5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2日也决定再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4.50%提高到4.75%。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第七次加息,也是最近6个月以来第一次加息。当局要传递的信息很明确:对抗通胀。

  在印度和澳大利亚加息后,投资人对其他亚洲经济体可能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大增。比如,韩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2日应声大涨至两个月高点。

  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股市

  全球投资者在9月向新兴市场股票市场注入了大量资金,为2007年10月以来最高。其中股票基金在10月6日结束的一周中净流入资金60亿美元,为33个月以来最高值。资金流入创新高的背景原因在于市场押注更多央行将加入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队列,释放更多资金进入高收益资产。随着美元跌入近几年低点,新兴市场及商品资产的资金流入剧增。商品出口国家及地区尤其引人注目。进入商品类基金的资金净流入达7.06亿美元,全年已达190亿美元。

  据悉,今年3季度,共有115亿美元净外资流入印度、印尼、韩国、菲律宾、泰国和越南股市,是2季度约20亿美元的5倍多。这些国家的股票市场在3季度上涨了8%—23%。

  债务评级中国升美国降

  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称,中国的债务评级有望在3个月内获得提升,目前其评级为第五高的A1级,理由是中国经济增长十分强劲,而且它有能力制止因空前的贷款规模而带来的损失。含有减值风险的公司债的比例已经跌至5个月低点,而创纪录的高收益债券和日益下降的融资成本则令人们相信即便是最具风险的公司也有能力偿债。

  而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以来,美国垃圾债的发行量已达2089亿美元,许多公司纷纷利用低利率环境加紧发债。但众多资金追捧为数不多的优质债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此外,上个月全球发行了至少132亿美元的垃圾债,使得今年以来发行的垃圾债总量达到了创纪录的2635亿美元。

  -深度

  东西方经济冷热不均

  西方经济体仍有“双底衰退”之虞,而此时东半球则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资产泡沫的威胁。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汇率当作政策手段,发生贸易战、货币战的风险也在逐渐升温。

  来自渣打全球研究部门的最新分析指出,东西方经济冷热不均的原因,是七国集团和西方国家由于经济增长低于平均水平,而相应采取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和其他新兴市场,增长速度则有望超出平均水平,从而面临加息的压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