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玉石圈:有人床底囤玉料 企业无意中发大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疯狂玉石圈:有人床底囤玉料 企业无意中发大财

2010年11月03日 14:44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和田玉和昆仑玉其实是两兄弟,因为这两种玉都产自昆仑山脉。

  “哥哥”和田玉是公认的四大名玉之一,收藏界的老牌大明星,好的和田玉籽料和雕刻的工艺品价格几百年来一直往高里走,当年就是皇家收藏的重点。“弟弟”昆仑玉就比较晚熟,17年前还被人家当作山石来卖,3000元能买上一卡车,可如今大翻身,有人估算了一下,涨了10万倍,成了收藏者们的新宠。

  目前,收藏界全线飘红,大家明知玉石的价格有炒作的水分在,但依然无法阻止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的热情。于是,老牌的和田玉和“新秀”昆仑玉,这哥俩成了最典型的“疯狂的石头”。

  ●和田玉

  投资客越来越多,好的玉料越来越少

  刚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结束的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天津的蒋宏利是参展的嘉宾。他本身是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又是玉石雕刻大师,很多作品都是以和田玉为原料创作的,因此对和田玉的行情特别清楚。

  “以前都是每隔两个月去新疆进一批和田玉,从今年开始,差不多变成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就去跑一趟。”蒋宏利最关心的是能否进到正宗、价格又适合的玉料,因此每次进货都是亲自出马。

  “上海有个宾馆,各地的玉商在那里包了两层楼,前两年我都是去那里挑玉的。一般打开两三个箱子,总能发现几块上好的料,可后来不行了,老是买不到好的籽料,于是我决定去原产地买玉。”

  于是,蒋宏利开始跑去新疆买玉,发现一趟比一趟难进到货。为啥?原因是和田玉的价格涨得实在太快,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拿100万元去买玉,普通的籽料,上个月或许能买个20来块,而这个月,同样的钱,能买到的玉料就要减少几块。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前的和田玉市场价每年上涨5%—10%,递增势头明显,而近两年,每年至少是2—3倍的涨幅,个别高端品种的价格一年可能冲到10倍以上。

  “(现在)不仅是原料的价格涨,而且,就算是拿着现金也可能买不到货,尤其是好的玉料。每次去原产地,会发现去那里进货的人越来越多,当然其中不少都是浙江人。”蒋宏利说。

  有人把几百万元的玉囤在床底

  台州人陈良是蒋宏利的生意合作伙伴,两人有分工,蒋宏利负责雕玉,陈良负责谈生意。至于进货,一般都是蒋宏利一边挑玉,陈良一边付钱。

  “很多台州人和温州人都去那边进货的,带着几百万元去,捧个几箱子的和田玉回来。”陈良曾带过好多老乡去买过玉,“2005年到如今,这价格至少翻了10倍,这是我最大的感受。”

  陈良说,今年8月看到一块拇指大小的玉料,只有50克,当时的价格就是135万元。可到了这个月,160万元未必能收到这样的玉料,大家还抢着要。“目前和田玉普通的玉料,均价就是1000元/克,好的玉料价格会越来越高。”

  蒋宏利说陪陈良的朋友去挑玉的故事最为经典。“有一次我陪他们去挑玉,最后挑了20来块回来。按照一般的做法,会把和田玉拿来雕刻成作品,这样更有欣赏价值。结果对方给了我两块玉,让我帮忙给雕刻一下,剩下的全部带回家了。你猜都藏哪了?都藏到床底下了。”

  当然,浙江人喜欢囤玉也早有所闻。有一些类似“温州炒房团”的投资客群体这几年就瞄准了和田玉。这些投资者既有眼光,又具有团队精神,他们只买上等的好料,或直接到矿厂购买玉料,或直接投资开采原料,凭借动辄上千亿元的资金囤积了大量货源。

  ●昆仑玉

  昆仑玉投资上升空间很大

  浙江省收藏协会的阮利章对玉石很有研究。“昆仑玉和黄龙玉一样,都是这几年猛涨上来的收藏新品,但黄龙玉是这四五年来冒出来的新名词,昆仑玉其实很早就存在了,只因为其产量很大,所以它的身份以前一直只是石头。”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