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台湾月”豫台互动万余人 台商加速“西移北上”

2010年11月03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1月3日电 (记者 李志全)大陆首个台湾月活动暨“2010河南台湾月”此间宣告落幕,其所带来的辐射效应也随之凸显,豫台两地各类人员往来达万余人次,台商更是大规模追加投资加速“西移北上”。

  “台湾月活动不仅填补了在河南举办大规模、高层次、宽领域的综合性涉台活动的空白,也成为豫台交流合作又一新平台。”河南省台办主任宋丽萍3日说,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豫台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地民众的了解和情感,有效推动了豫台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更让台商增强了投资河南的信心。

  有数据显示,此次活动,豫台在经贸合作方面共签约了191个项目,投资总额达679亿元人民币。其中的“经贸合作洽谈会”上就签约182个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为528亿元;台湾合作金库银行还在豫设立30家村镇银行,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并在此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宋丽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述签约项目除食品深加工、纺织服装鞋业、电子信息、机械制造这些河南优势产业领域外,又成功引进了节能环保、高端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文化旅游项目等一些新项目,必将对河南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由中国国务院台办、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河南台湾月”活动于9月至10月间在河南省举办,这是第一次在豫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涉台活动,也是大陆首个“台湾月”活动。

  台商为何加速“西移北上”?在宋丽萍看来,一是缘于河南一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则是近年来河南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优势增强了台商的投资信心。

  据介绍,在郑州举办的台湾产品节上,台湾4个县长带队、80余家厂商参展,展出产品种类数百种。10天的会展中,每柜台日均销售业绩达2万元人民币。让台商看到了中原巨大的消费市场。

  台湾地区制鞋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林昭杰说,除了中国大陆,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能承接如此规模庞大的制鞋工业转移;而全大陆只有河南才最适合承接这种转移,因为河南是大陆人口最多的省份,交通发达,非常适合制鞋工业产业发展。

  近年来,豫台两地的经贸来往越来越多,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截至目前,台商在河南累计投资项目1600多个,投资总额33亿多美元。台资企业协会在河南各地相继成立,全省累计批准设立了新乡工业园区、焦作工业集聚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州航空港区、洛阳经济开发区等一批台资较为集中的台湾工业园区。

  宋丽萍说,此次“河南台湾月”期间,豫台携手相继举办了郑州台湾产品节、豫台经贸洽谈暨ECFA宣讲会、台湾农产品展暨豫台农业合作、豫台经贸合作签约仪式、金融合作签约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了豫经贸合作规模。

  出席活动的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徐立德表示,今年6月两岸签订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两岸经贸关系走向制度化、全面化,将有利于两岸形成更加合理的产业布局,可以更有效地配置两岸的经济资源,也必将有力推动两岸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河南省台办新闻发言人王庆春则透露,开幕式期间,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向郑州台资企业协会发来贺信,对河南台湾月活动和郑州台湾产品节的开展表示祝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台民意代表机构负责人王金平等也分别向相关活动发来贺电或题词祝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