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亚运会火炬设计师指点浙江民营企业创新转型

2010年11月03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金华11月3日电(记者陈国亮 实习生赵小燕)今天下午,由浙江大学、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工商局联合举办的“应用技术创新与民企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在浙江金华举行。2010广州亚运会火炬设计师洪华称“创新不等于技术创新,还要考虑需求创新”的一番言论,引起了台下民营企业家们的共鸣。

  洪华,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创意设计研究所主任、副教授。他还有一个身份也许更引人瞩目:2010广州亚运会火炬设计师及配套设施设计组组长。运动会火炬设计与企业的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有什么关联性或是相同的地方呢?

  洪华首先谈起了自己团队参与广州亚运会火炬设计创作的经过和感受。他说,当时,总共有四支团队参与广州亚运会火炬设计创作的竞标,其中北京的两家,广州的两家。后来,为什么广州的没有竞标成功,反而是他们北京的团队成功了呢?“因为我们在设计理念上高度结合了广东当地文化即岭南文化”。

  洪华说,其实,浙江民营企业很活跃,也属外向型经济,在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上要以设计来推动,那么在工业设计和技术创新方面就要注意迎合当地的文化,要像他们这支北京团队参与广州亚运会火炬设计创作时一样善于“远程精准打击”,要善于跨文化作业,做好跨文化研究。

  洪华的一番言论让台下坐着的浙江省内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家们听得很入神,而且能面对面与专家对话,机会实属难得,以致提问环节还出现了争抢话筒的局面。

  一位生产自行车的企业负责人提问,如何在家家买汽车的大形势下将自行车产业做好。“自行车从它发明到现在一直都是有意义有市场的,作为自行车生产商为什么不想想如何与汽车生产厂商联合,生产出一种能放在汽车里面的自行车,形成产业联合。一些出门旅行的,或者在‘堵城’生活的人,其实他们很需要这样的产品。”洪华表示,创新不等于技术创新,还要考虑需求创新。

  洪华表示,按照国内企业目前总体水平来看,过于强调技术创新会增加企业风险,企业家们应多从用户的角度,考虑如何以需求驱动市场,主动地去发现用户需求,这也是本届论坛所说的“应用技术创新”的内涵所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