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资金追捧币市 80版50元人民币身价百倍

2010年11月04日 09: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继炒房和炒股之后,“炒币”正在成为一个热门的投资话题。业内人士表示,旧版人民币、新中国金银币以及部分老银元,是目前最受币市投资者青睐的三个品种。

  ◆市场扫描

  旧版人民币长期受资金热捧

  收藏品市场纸币疯狂。尚在流通的80年版50元人民币,卖价高达4800元。收藏业内人士称,钱币收藏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大涨。

  今年初,80年版本50元纸币市场价格尚在2000元左右,现已涨至4000-6000元,同套的其他面值纸币,到目前都基本涨幅一倍。收藏界人士称,如此大的涨幅与市场有传言这套人民币将退出流通有关。

  据了解,央行在1989年发行了1980版50元面额纸钞。面市流通2年后,又发行了1990版50元。80版本的流通时间短,存世量不多。因此,这枚50元纸币,在同套钱币中价格一直领先。1999年第五套人民币开始发行后,第四套逐渐淡出流通领域。因此在市面上流通的数量也越来越少,其收藏价值也日益显现。

  “尤其是旧版人民币纸币,人们对它的认可度很高,加上人民币本身还具有防伪、标准性好的特点,很容易被投资者接受,是一个长期受资金热捧币种。”一位钱币投资专家表示。

  今年以来,一些稀缺性高、具有收藏价值的钱币的涨幅普遍达到了40%-50%,旧版人民币纸币价格的涨幅则遥遥领先于其他币种。“今年以来的涨幅更大,和三年前行情启动时相比,旧版人民币的价格平均都翻了3倍左右。比如第三版人民币中,1962年发行的带水印的‘背绿’一角纸币,三年前价格1万元都不到,现在市场报价为2.8万元;2元面额的‘车工’,这些年价格连续翻番,现在市价已经到了1200元左右,3年来涨了近3倍。”刘先生说,今年受到金银实物价格的上涨,金银币价格的涨幅也很大,2010年新发行的熊猫银币刚进入市场时的价格为130元,现在也已经迅速翻番,涨到260元。

  ◆风险提示

  近期跟风不可取

  业内人士表示,钱币价格暴涨的背后离不开游资的炒作。“价位在1000元-20000元之间的钱币品种比较容易涨价,这个价位区间一般人都能接受,也容易被当成炒作对象。”

  最近一两年来,经常有大宗资金介入,资金的规模大小都有,部分品种只要介入几百万元资金就可能会带来较大的价格涨幅。现在几乎每个币种都存在大量资金炒作的现象,其中旧版人民币纸币、金银币表现得最为明显。此外古钱币等传统币种也存在大量资金进入的情况。“存世量有限的东西炒起来方便,许多人将炒股的资金投入到钱币市场。”

  近期币市涨幅过大过猛,引得普通投资者纷纷跟风买进,炒币的风险也在逐渐提高。业内人士指出,钱币藏品的一个明显缺点是变现能力并不强,一般需要到专业市场来出手。庄家一旦大量出货导致崩盘,这时候散户很难来得及出货,只能被“套牢”。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投资者往往要等一个相当长的周期才能“回本”。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