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价攀升“姜你军” 民生不能“油你涨”

2010年11月04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一年以来,物价全面上涨,促成了“蒜你狠”、“姜你军”和“糖高宗”,还有“豆你玩”等等一系列网络热词的出现。一段时间以来,民生热词可谓层出不穷,核心就两个字———“涨价”,是民众对民生无奈的“调侃”,对物价无奈的“戏谑”,形象生动,朗朗上口。“听一次,一辈子也忘不了。”

  在工资收入跑不过C PI、处于明显“落后”情况下,民众对待物价上涨只能叹息“蒜你狠”,或成“海豚族”,或成“月光族”。一开始,发改委言称是游资炒作。我们信了。也看到发改委等部门的联手出击,组织开展严厉打击炒作农产品行为的专项行动,打出重拳,开出罚单,平心而论,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投机和炒作行为。但是,游资决非等闲之辈,固然专项行动“蒜你狠”,游资炒作并非“豆你玩”,继续持续连续“姜你军”,确实不排除游资炒作之因。然而,游资没有“安身之地”,就会到农产品上“小息片刻”。所以,有人提出:非公经济“新36条”不能“豆你玩”。

  物价攀升“姜你军”,民生不能“油你涨”。物价攀升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不需要有关专家来“宽心”,诸如抛出通货膨胀率警戒线可以提高到4 .5%,“中国三高(物价高、人价高、钱价高)才能成强国”……其实,物价过快上涨是在“姜”经济主管部门的“军”,“姜”经济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军”。如何遏制物价过快上涨考验政府智慧以及对改善民生的诚意,考验市场“无形的手”与政府“有形的手”如何“联手”。民生成本随着物价“节节高”,势必会瓦解民生大厦,使其岌岌可危、摇摇欲坠。

  尤其在当下,通胀预期的“危机感”越来越明显。无论是抑物价还是“保民生”,都需要有关部门打出“组合拳”。一是继续打击投机和炒作作为;二是国民收入分配优化方案不能“豆你玩”,尽快落地生根;三是给社会闲散资金一个“好去处”,让这部分财富增值;四是货币政策要因时而动。(冬雪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