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际价格新高不断 国内糖价还看国际“脸色”

2010年11月04日 09: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2日,洲际交易所纽约原糖期货价格成功突破每磅30美分的心理关口,更创下了30年新高。11月3日,国内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主力1109合约也大幅上涨3.44%,收盘达每吨6889元。业内人士称,国内缺口将依靠国际进口弥补,国际糖价将在更大程度上影响国内糖价

  国际:价格新高不断

  2010/2011年度我国食糖的供需缺口还将通过国际市场进口弥补,未来国际市场糖价对国内市场影响将更大。

  当前,产糖国中增产幅度较大的仅印度一国。市场估计,未来数月印度将是全球惟一的食糖出口国,因为其新糖上市之际正是全球食糖供给最短缺之时。

  不过,新湖期货分析师詹啸指出,尽管市场一致预测印度新榨季产量将大幅增加,但由于印度国内连续两年减产已导致库存过低,面临庞大补库需求。因此后期印度政府很有可能不允许大量食糖出口,而同时巴西、澳大利亚、泰国等其他出口国预计出口量也不断下降,这将支撑国际糖价再度走高。

  而其他产糖国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指出,从10月开始,巴西遭遇严酷干旱天气,对其产量产生影响,欧洲国家也纷纷曝出产量低于预估,国际糖市原本过剩的供需局面慢慢逆转为供需平衡,甚至稍稍偏紧。

  受上述因素影响,国际糖价不断攀升,11月2日,洲际交易所纽约原糖期货价格不仅成功突破了每磅30美分的心理大关,还刷新了今年2月初创下的每磅30.40美分的高点,收盘价更创下了30年新高。

  有市场分析师预计,如果巴西干旱天气持续的话,到明年3月前后,国际糖价可能会攀升到每磅35美分的水平,这将是1980年11月以来的最高价位。

  国内:供需仍有缺口

  在桂林召开的2010/2011年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议暨全国食糖、糖蜜酒精订货会(下称工作会议)传出消息,2010年海南糖料种植面积有所下降,其他产区的种植面积均出现增长,尤其是北方甜菜糖产区面积增长幅度最大。

  经琢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榨季国内食糖缺口小于上一榨季,说明供需缺口有望好转,这对国内糖价而言是偏利空的。但缺口依然存在,而且缺口将依赖从国际市场进口来弥补,这样国内糖价将更加紧密地跟随国际糖价波动。11月3日郑糖表现就与前一交易日国际市场表现紧密相关。”

  詹啸指出:“新榨季糖产量增产属于恢复性上涨,不是市场预期的大幅增长。目前国储结转糖不足100万吨,大大少于往年200万吨至300万吨的正常水平,此外企业商业库存也已枯竭,补库需求强烈。2010/2011年度食糖消费较上一年度仍有平稳增长,预计在1450万吨到1500万吨,供需局面仍不乐观。”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供需缺口存在仍将支撑糖价高位运行。广东糖协理事长刘汉德就表示,今年增产是定局,但国产糖仍无法满足需求,所以糖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上海东方先导集团总经理谢伟国在会上也表示,明年开始中国食糖的低价时代应该就将结束,“糖价和其他农产品相比比价明显偏低,这是价格的合理回归”。

  价格:更受国际影响

  桂林食糖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提及,近期价格的上涨一个很重要因素是市场预期国家储备的糖源数量有限,实际情况是依靠后续的进口糖,国家手中的糖源数量还处于比较充足的水平。刘小南还指出,近期会继续加大调控的力度,今后根据市场情况还会继续投放国储糖。

  经琢成指出,尽管国家可以通过进口糖来补充国内食糖的供应量,但在国际上采购成本的增加势必将增加食糖价格,因此起到的作用更多的是平抑价格加速上涨。而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加大进口力度,都将使国内糖价更受到国际糖价影响。

  詹啸认为,国际糖市做多氛围依然浓厚,短期内供需紧张局面难以改善,预计年底前仍会继续上涨。国内郑糖期货价格也将随之上涨。

  不过,詹啸也指出,虽然国内糖价大趋势是上涨的,也有可能马上突破每吨7000元的高位,但由于国家调控政策还将延续,未来国内糖价上涨的速度可能比现在有所放慢,“管理层的持续抛储将对糖价有一定打击,会暂时抑制糖价,但国内郑糖价格仍然会维持高位运行,价格区间将在每吨6500元至7500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