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西部五城“竞合战” 抢占中国经济“第四极”

2010年11月04日 10: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财政体制下,财政分配格局很不平衡,而且财权事权不对等,你是一方官员,你怎么做?”武汉市社科院长江流域研究所所长李典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记者。

  在近年来我国区域规划密集出台、西部大开发迎来新十年的背景下,广大中西部龙头城市摩拳擦掌,试图抢夺新增长点。

  用李典军的话来说就是“在目前条件下,城市之间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不竞争的才是傻瓜”。

  而对于诸如“中西部争霸”之类的表述,良性竞合应该是不变的方向,并且是引导成都、重庆、武汉和西安这些中西部大城市自我提升转型,做大做强的指路牌。

  抢占“第四极”

  “西三角”呼之欲出

  10月29日,联想集团与成都市政府举行签约仪式,宣布在成都设立联想(西部)产业基地。根据协议,联想将在成都建设包括生产、研发、销售运营三个中心为一体的联想(西部)产业基地。

  就在这两个月,成都陆续与仁宝、戴尔、富士康和联想等企业签订投资协议。

  此前,重庆市已经签订惠普、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企业,提出笔记本年产能要在3~5年内达到8000万~1亿台,形成亚洲最大笔记本电脑基地。

  两地IT领域的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成都市相关领导就在一次会议上坦承,现在要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不然未来还得落后,而传统产业也要奋力去追。

  在区域竞争中,招商引资的竞争表现得颇为明显。

  根据各地的统计年鉴可以看出,近年来,中西部城市在吸引外资方面的数据大幅增长。

  2009年,成都吸引外资28亿美元、重庆40.16亿美元、西安12.19亿美元、昆明7.3亿美元、武汉29.35亿美元。而2005年,这个指标还分别只是5.5亿美元、7.04亿美元、5.71亿美元和17.4亿美元。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戴宾表示,当前,中西部这些城市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在各个方面都有所体现,尤其是在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方面更是不遗余力。

  成渝两地于2007年获批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武汉也获得国家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在还在编制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之际,西安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区域规划也已经获得批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