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开印钞票 增加通胀让全世界叫苦不迭

2010年11月04日 11: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所谓购买国债,基本相当于开印钞票的另一种说法。美国通过开印钞票来增加通胀,让美元贬值,以此刺激低迷的经济。但是这种做法却让全世界都叫苦不迭。

  为何美国开印钞票全世界都打喷嚏?这是因为美元某种程度上相当于世界货币,很多国国家的资产都是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资产必然缩水。

  同时美元在世界很多国家都能够买东西,增发6000亿钞票,基本相当于美国用废纸向世界掠夺了6000亿的商品或资产。所以对美国来讲这6000亿是钱,对其它国家来说,这6000亿是洪水猛兽。

  货币是建立在国家信用之上,钞票本来是纸,是国家信用赋予了钞票的一般等价物功能。世界上之所以比较认同以美元计价,主要是看中美国作为大国比较强的国家信用,而不像一些小国,有可能出现无节制印钞票的情况。但是,这次美国再次开印6000亿钞票,却让人对美国的责任感产生了怀疑。

  美国多印钞票具体会对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有请两位评论人士为我们进行简单盘点,一位是金融界网站首席策略分析师杨海,和讯证券分析师夏立军。

  主持人:首先我们想请问一下杨海老师,现在我们看到美国决定是多印6000亿的钞票,对世界经济来说6000亿美元的规模并不是特别大,但是世界各国都十分的紧张,都在紧盯着美国的印钞机,它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杨海:首先,我想说明的是美国上一次启动量化宽松是在2008年底,当时在这个时候他启动量化宽松政策的时候,世界各国应该说各地区都纷纷效仿。那么这一次我们看到,再度启动量化宽松的话,那么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欧盟,那么我们看到它的经济恢复的情况远比美国要好得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国能否跟风效仿现在还不得而知,至少我想不会是很多国家跟风了。

  因为至少这次我们看到它的量化宽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应该说对于其他国家会造成比较恶性的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的飞涨,这两点应该说是其他国家最为担心的一个问题,包括我国在内也存在这样一个问题。

  因为我们的经济也是属于刚刚恢复,在这个时候,我们看到最近A股市场也出现了能源、有色金属等一线类的股票都出现上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对我们影响还是相当大的,尤其对我们实体经济的影响。下一步应该说我国政府也会采取一定相应的措施来管理未来的通货膨胀的预期,但是这个难度明显是加大了。

  主持人:那么下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夏立军老师,美国开印钞票对于中国的经济和股市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也比较关心这个问题。

  夏立军:应该说美国开印钞票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我想也能说是一种间接的,毕竟从我们国家来看整个资本的管制还是比较严格的,并没有出现汇率或者说资本项目的完全的放开,但是美元在这次印钞票必然会导致美元长期的一个贬值趋势。

  尽管近期整个美元贬值的势头有所放缓,但是美国这种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势必会对整个长期美国的经济还有是全球的商品的价格带来深远影响,从这点上来看应该说对于输入型通胀压力我觉得会有所加大,但是我们国家从资本管制方面来看。

  目前应该说还是比较有独到的地方,但是我们要考虑到,今后对于整个外面热钱的涌入,要采取何种的对策,这才是一种关键的,从短期来看我想对于中国股市的影响并不会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杨海老师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杨海:首先我觉得从短期来看,由于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预期方面会给中国市场带来比较难以控制的未来的这种持续的通货膨胀的压力,所以在持续通货膨胀到来之前,市场应该说A股市场首先会作出一个反应,也就是说与通胀有关的股票应该还会有持续上涨的这种可能性。

  因为它是价格杠杆因素,那么带动了其相关股票的上涨,所以这一点来讲的话,投资者应该更多的关注未来与通胀预期相关联的,包括煤炭、金属、有色以及市场当中的一些消费类行业的股票,都会因为价格的上涨因素而带动其相关产业,可能会出现短期盈利的大幅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

  我觉得很可能会推高A股指数的上升空间,尤其是在目前的关键的3000点位附近会有一定的影响度。

  主持人:那刚才您也提到了这个角度,就是美元贬值相对人民币就是升值,很多人觉得自己手里的钱升值是好事可以到美国去买房子和资产,这不是好处吗?杨海老师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杨海:首先,因为人民币没有实现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所以没办法老百姓直接切身的体会到人民币快速升值所带来的好处,也没有办法实现,手续也相对比较麻烦。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这种单方面对美元的升值应该说对人民币来讲是一种压力,因为目前国内经济应该说也处在一个恢复期.

  所以,整个会压低我们对于未来收益的预期,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你刚才所谈的情况,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应该不具备大面积的意义,从某种角度来说也就使投资者体会不到升值的好处。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