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四川省邛名高速将正式通车 连接各大风景名胜

2010年11月04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1月4日电 (记者 杨强)沿着新建成的邛崃至名山高速公路一路驰骋,途中星罗棋布的大小旅游景点令人目不暇接。11月8日,这条被视为成都发挥中心城市辐射作用、雅安融入成都经济区的重要通道将正式通车。邛名高速公路是四川省第一条以BOT方式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它是投资者和建设者——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源于江河,融入世界”的战略转型理念的重要体现,对这家传统的国有大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国道318线邛崃至名山高速公路是四川省同期建设的18条高速公路BOT项目中首条如期实现通车目标的高速公路,同时亦是川藏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公路网中具有重要作用。这条高速公路穿越成都与雅安两市,线路总长52.7公里,项目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中国水电集团于2007年8月中标这个以BOT方式招商实施的项目,同年11月6日,中国水电集团同成都和雅安市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取得项目投资及期限为28年的特许经营权。随后,独家出资成立“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四川成名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建设、经营管理和移交工作。

  通过公开招标,中国水电建设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以总承包的形式中标邛名高速公路土建施工。集团旗下的水电一局、五局、七局、九局、十局、十四局、十六局等单位参与施工承建。在近两年的施工过程中,中国水电建设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邛名高速公路总承包部全力克服雨天天气影响、地质变化多以及民众阻工——此举被视为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典范——等重重困难,采用按需配置资源,24小时不间断施工等特殊措施,特别是4月26日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王彤宙现场组织召开的,全体参建者参加的“大干100天动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按期实现四川省政府下达的10月底通车投运目标。

  四川省交通厅的官员们指出,邛名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优化城乡交通体系,为城市综合交通重大建设项目提供有益的经验,有效缓解成都市区进出口交通压力,极大改善沿线各地区的交通状况,使成都至雅安区域内高速公路网全线更畅通。同时使成温邛高速延伸至名山,与成雅高速连接,有力的带动和支持了成雅高速,并将成都、大邑建川博物馆、刘氏庄园、花水湾、西岭雪山、鹤鸣山,邛崃天台山、平乐古镇、名山百丈湖、蒙顶山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风景名胜连成一片,极大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沿线产业布局的合理调整,并为推动成雅两地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创造了条件。

  对中国水电集团而言,邛名高速公路的建成和通车的重大意义在于,这个项目采用的是由集团投资、集团路桥公司总承包、成员企业具体负责实施的“BOT+总承包”特殊模式,集团独家出资成立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四川成名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肩负了这家跨国经营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通过投资带动施工总承包,引领集团成员企业向非水电高速公路建设领域转型的培育职能,为中国水电高速公路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邛名高速公路是中国水电集团建成通车的第一条高速公路BOT项目,它的标杆意义还在于,它将这家具有50多年历史的国有大型水电建设企业的非水电业务延伸向更深远的层次——28年的特许经营期将为它创造重大的经济利益;项目的成功建设和运营也将为它在“十二五”期间在四川乃至全国新一轮交通建设热潮中争得更大的一块“蛋糕”。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实力的水利水电建设企业,中国水电集团于2006年组建基础事业部,对外公开名称是“中国水电建设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旨在通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业务,从“大江大河”——传统的水电领域向更广阔市场的非水电领域进军。集团董事长范集湘期冀基础实施事业部/路桥公司“发挥战略引领作用职能,积极引导子企业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推动股份公司基础设施业务实现全面发展,进而加速推动公司从单一传统水电业务向综合的大土木业务结构转型,推动股份公司提出的战略转型升级上水平目标的实现。”

  作为集团战略转型的实践者和探路者,中国水电建设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明不止一次地告诫他的伙伴们要时刻保持着高度的危机意识。在他的主导下,从2007年中标第一个公路项目到现在公路、铁路、市政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等各个领域的遍地开花,基础设施业务已经成为这艘“水电航母”战略发展的主营业务。国家铁道部、交通部等相关部委的官员以及业界都承认,中国水电集团在这么短暂的时间内在新的业务领域打造出如此大的规模,在全国都是特例。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