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第二轮定量宽松开闸 全球经济或进入"政策季"

2010年11月04日 14:0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各方翘首以待的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终于公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到 2011年 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并将在之后的各月中逐步实施这一计划,预计每月将购买75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

  油价股指上涨美元下滑

  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下滑,而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继续走高,到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9美分,收于每桶84.62美元。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7美分,收于每桶86.38美元。 3日纽约股市在尾盘出现剧烈变动,道琼斯指数最终收于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在声明称,美国当前生产和就业状况改善的步伐依旧缓慢;受制于高企的失业率和微弱的收入增幅,美国民众的消费意愿虽然有所提高,但也受到抑制。美联储同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美联储于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当前的历史最低位,并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

  此前成功预测美联储将购买约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来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的野村证券表示,相信美联储将清楚表示证券购买是开放式的——也就是说在政策奏效之前会继续扩大购买规模和范围。2010年后额外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使决策层不可能在2013年前开始提高利率。而G3近期的数量宽松政策可能导致更多资本流入中国。

  应对美国“输出通胀”

  野村证券同时预计,随着美联储再次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其它经济体也或将进入政策应对调整季。

  国内方面,随着明年“十二五”计划的启动带来更多推动力,野村认为明后两年的投资和国内消费将继续表现强劲,预期2011年实际GDP增速达9.8%,2012年GDP增长9.5%。 “十二五更多关注长期可持续增长。我们相信经济正经历软着陆,不过由于房价仍然高企,可能会继续紧缩房地产政策。 ”野村分析师预期2011年会有四次加息,2012年有三次加息,2011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继续逐步升值至6.22。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指出:美国正向全球“输出”通胀,我国千万不能忽视伴随结构调整所出现的“流动性泛滥”的现象。 “不仅要重视银行体系可能产生信贷不断放大的压力,而且还要关注现在有相当一批社会大众因为目前缺乏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支撑和对未来通胀风险加大的预期。 ”孙立坚表示,更要强化监管措施来减少中国目前不成熟的金融市场被大规模的海外投机资本“恶意炒作”的危险等。

  野村证券认为,明后两年经济面临的主要上行风险是CPI上涨和资产价格再通胀,这或迫使决策者在明年再次大幅收紧政策。 “弱于预期的投资增长是下行风险,因为2009年大量启动的公共基建投资的正面影响将逐渐消退。 ”野村表示,基于其它经济体的经验,不排除投资直线下降的可能性。鉴于投资占GDP的近一半,这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崔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