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做强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 构建大产业发展格局

2010年11月04日 17:4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产业,尤其是大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没有产业的大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发展的新跨越。因此,做强大产业是实现北部湾经济区率先发展、引领发展、辐射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北部湾经济区的产业发展进入一个关键时期,既要认清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也要看到产业发展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视角放到全国范围、世界范围来定位北部湾经济区的产业发展,做强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努力构建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发展格局。

  做强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

  项目是重点

  项目是构成产业的基本要素。没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作为支撑,产业发展就没有竞争力、没有成长性。因此,必须千方百计加快产业项目建设,依托大项目,推动大投入,带动大产业,促进大发展。一是按照“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思路推进重大项目集群化建设,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延长产业链。二是重点加快防城港钢铁、核电,钦州石化,北海铁山港林浆纸、石化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建设南宁铝加工基地、精细化工基地、生物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专用车和零部件生产基地。三是破解项目建设的瓶颈制约,切实解决项目资金问题,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加大政银合作、银企合作力度。四是加快项目上报审批,积极争取国家在项目核准、资金支持等方面向北部湾经济区倾斜。对国家已核准的项目,要采取“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作计划表、一揽子抓到底”的运作模式,逐个落实,强力推进。五是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的领导机制和考核机制,建立项目建设监测机制,加强跟踪监测,确保重大项目的落实。

  做强北部湾经济大产业

  园区是载体

  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加快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壮大,是做强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的重要举措。要建设和形成一批在区内乃至全国有特色、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产业园区,通过发展园区,形成产业集聚。一是科学组织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点产业园区布局规划》。现在纳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点产业园区布局规划》的产业园区共有29个,其中自治区重点支持的11个。要集中力量把这11个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好,加快形成有实力、有影响、有特色的临海产业工业体系、出口加工产业体系和保税物流产业体系。二是加快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自治区财政要继续加大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在每年安排10亿元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再适当增加;自治区有关部门要在本部门掌握的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重点产业园区加快完善园区路网、电力、给排水、环保以及配套航道、码头等设施,进一步提高产业园区的承载力。三是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园区管理机构,完善园区规划、建设、招商、财政等方面的管理职能,推进园区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服务。

  做强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

  加快培育产业集群是重要途径

  加快培育产业集群是做强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的必由之路。一是科学制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根据北部湾经济区的资源特点、产业布局、企业关联度等情况,科学制定符合实际的、体现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二是围绕重点产业开展园区整体招商,大力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加快产业向园区集聚,形成配套完备的产业集群;组织协调区内相关企业进入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发展,鼓励有实力的大项目业主带动配套企业整体转移,加速形成产业集群。三是围绕重大产业项目、龙头企业和名优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综合配套能力,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品牌培育,加快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加快形成特色鲜明、支撑有力的产业集群。四是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支持产业集群发展的中介服务体系和人才培训体系,加快建立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和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优化产业集群发展环境。

  做强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

  优化发展环境是关键

  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做强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要求切实加强政策环境、法制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建设。一是切实落实支持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全力用好、用够已经拥有系列优惠政策,加快制定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办法或配套措施;继续研究、大胆探索、积极争取、先行先试,在自治区和各市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专门支持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和措施,注重政策的集成效应,敢于用资源换产业,用存量换增量。二是提高行政绩效,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完善的投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形成零障碍、高效率的投资服务环境。三是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大产业、支持大产业、共谋大产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做强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

  人才培养是根本

  做强大产业,说到底要靠人才,依靠人才才能更好推动产业发展,形成强大的产业竞争力。要造就一支与做强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需要相适应、能够支撑和引领产业现代化建设的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和产业工人队伍。一是加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着力建设一支职业素养好、市场意识强,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熟悉国内国际经济运行规则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二是鼓励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向重点企业聚集,按照自治区人才培养和引进配套政策给予重点支持,培养一支掌握核心技术、擅长技术公关和技术集成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三是通过社会培训、学校培养、企业提升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各级各类培养和培训,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产业工人队伍。

  做强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

  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是保障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做强大产业放在突出的位置,明确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完善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实施区市联动、政企联动、部门联动,研究解决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预警和应急机制、市场监测与分析制度,保障煤电油运正常运营,确保产业用电、用煤、用油、用气安全。(唐平)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