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云南拓展与东盟等区域合作 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

2010年11月04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1月4日电 (赵书勇) 当下,一场声势浩大的“睦邻友好 和谐周边”主题活动正在云南展开。这可以看作是这个边疆省份借助国家加紧实施新一轮的沿边开放契机,不断发展自身,加快融入世界的一个举措。

  云南外事部门高级官员施明辉披露,自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即开始践行“立足周边、拓展东盟、开拓南亚、面向世界”的国家外交思想,充分发挥与周边邻国地缘相近、民族同源、文化相通的优势,推进和深化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通过多边与双边共举、民间与官方并行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倡导并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BCIM),先后建立和参与云南—泰北工作组、滇越五省市经济走廊合作会议、滇越边境五省联合工作组机制、云南—老北工作组、滇缅合作商务论坛、湄公河学院等国际合作组织。

  在国际通道、能源建设等方面,云南快速推进。滇越、滇老边境地区已开通多条公路客货运输线,泛亚铁路东线和西线云南境内段已开工建设。云南省会昆明已初步形成了连接东南亚、南亚、中东地区的国际航线网络,与13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实现通航。同时云南已建设向越南的输电线路,中国电信集团国际区域出口局已在昆明正式运作。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云南利用举办“昆明国际商品交易会”、“南亚国家商品展”和各类旅游节、旅游产品交易会等大型国际会展活动以及“六国艺术节”、“边交会”、“商贸旅游节”等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多边国际交流活动,每年为云南带来10亿元以上的直接经济效益。

  同时,云南在国际学术研讨、各种经贸文化以及社会研究等国际活动中也积极作为,已在云南成功举行第16届国际民族学与人类学大会、2010年亚太工商论坛、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等国际会议,向世界展现了云南的会展、文化、经济等各项软实力,进一步拓宽了云南的国际合作领域,促进了云南国际性的提升,提高了云南的国际知名度。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沿边开放水平,加强边境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建设,在管边、护边的同时,不断提高用边、兴边的能力。”施明辉表示,将通过一系列的积极作为,促进昆曼通道等国际大通道的建设,实施通关便利化,促进与周边国家的大合作、大发展,实现双边和多边的更深层次的交往和经济的共同繁荣。

  作为中国与越南、老挝、缅甸多国接壤的边疆省份,云南边境线长达4061公里,与周边各国的地域联系密切,是中国对东南亚、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