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济南:“省会经济”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2010年11月04日 18:41 来源:山东电视台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升产业层次,打通交通脉络,济南市在发展蓝色经济过程中,发挥区域中心城市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区域协调发展。

  记者 李莎:这里是济南青年莲花汽车公司的总装车间,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整个生产线已经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再过几天完全量产后,每年将有5万辆轿车从这里下线。

  解说:除青年莲花,新入驻济南的吉利、中车也已建成投产。加上重汽和轻骑,济南“五车齐发”,形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体系。集聚效应在提升产业层次的同时,也为周边城市带来发展契机。

  同期:青年汽车集团研究院 王鹏伍:济南周边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很完备,我们现在已经有10几家供应商,下一步还进行更多的合作,降低成本,提高本土化率。

  解说:2010年,济南汽车产业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大关,在山东的零部件采购额将超过200亿元。德州的刹车片、滨州的轮毂、莱芜的铸件……,济南都市圈城市优势产业特色更加鲜明。

  与此同时,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的信息产业,则为省会经济注入新鲜活力。在济南高新区,服务外包、集成电路、动漫游戏三个“国字号”产业基地相继落户,吸引来600多家软件、信息企业落户,如今,济南的中间件、商用加解密等信息技术已经在国内叫响,今年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可以实现产值250亿元,占全省六成以上。

  同期: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徐群:应该说软件、集成电路通讯这些领域将会成为山东省产业发展、结构调整优化的一个主要力量。

  解说:无形的网络增强了济南产业辐射力,便捷的交通则畅通了区域发展血脉。跑了五六年运输的张晓刚,每个月都会在莱芜、济南之间跑上几回车。交通巨变让两个城市距离不断缩短,他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同期:莱芜运输户 张晓刚:现在直接走济莱高速,少花半小时。省油、省时、省力。

  解说:作为山东高速路网最密集的地区,济南与周边7个城市全部实现了2小时之内的快速到达。根据规划,未来几年,山东将建设1183公里城际轨道网,实现济南与淄博、泰安等周边七个城市的半小时直达,济南都市圈将真正跨入同城时代。

  同期:山东经济学院副院长 王乃静:周边城市不仅可以加强与济南的经济交流,而且还可以借助京沪、胶济等铁路干道,与长三角、京津冀实现快速对接。

  解说:今后,济南都市圈将在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础产业、旅游业等5个领域,打造29个产业集聚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高擎,一个辐射黄河中下游的区域增长极,正在济南不断崛起。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