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药材涨药价降 中成药厂成“夹心”

2010年11月05日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我国中药材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涨价潮,八成以上的药材都在上涨,但药品价格却不升反降,让多家药厂尤其是中药厂忧心忡忡。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降价靴子真的落地,我国部分中药企业可能会面临两种选择:要不限产,要不作假。看来一场良心大考即将在中药厂上演。

  降 基本药物价格平均降15%

  昨天一则基本药物将降价15%的消息再度引起中成药企业的担心。据悉,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近日在会上透露,政府近期将调整基本药物价格,调整幅度最高或达15%;同时新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可能在年内出台。这意味着新一轮基本药物降价即将靴子落地。

  昨天广州一大型中药厂负责政府事务的刘红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获知了此事,本来是10月底就会调价的,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推迟了。“307种基本药物中大部分的价格可能都要调整,尤其是第一次公布价格中没有怎么降价的独家品种,可能降幅大些。”该人士说。

  涨 药材一天一个价往上涨

  降价消息传出之后,多家药厂,尤其是中药厂更是忧心忡忡。潘高寿药业负责药材采购的谭小姐告诉记者,“我们用量非常大的桔梗,去年的价格是13元一公斤,现在都已经100多元了,涨了七八倍。佛手,去年还是30元一公斤,现在已经过百元大关了。这么多年来还没试过药材一天一个价往上涨的。”

  据悉,今年由于天气造成的减产和游资炒作因素,属于农产品的药材也和其他“蒜你狠”、“豆你玩”一样,价格大幅上涨。

  据中药材天地网上公布的信息,已有八成以上的药材在涨价。而且随着整个CPI的升高,涨价趋势毫无回头迹象。

  中成药企:利润普遍下降

  据悉,我国的药材有七成左右是被企业采购用于中成药和保健品的制造。而一浪高过一浪的药材涨价潮,让中药企业苦不堪言。据悉,因为药材涨价,潘高寿今年1到9月份利润总额下降了1245万元。

  相关上市公司也大受影响,仁和药业、沃华医药、江中药业等多家公司今年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都同比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主要原因之一。

  据悉,目前我国大部分常用药都是政府定价,而中成药的成本却主要由药材价格决定,最高零售价难以随着药材的涨跌而及时调整,相当于封死了上涨空间。

  后果:

  限产?造假?

  刘红告诉记者,他们厂里有几十个属于基本药物目录的产品,公司已连续开了多次会议来研究怎么来抵挡成本上涨。如果基本药物再度降价,只能选择停产或者限产了,要不就只能偷工减料造假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对于化学药来讲,中成药普遍缺乏标准或者说标准不完善,这给造假带来了很大便利。比如蛇胆川贝液中,检测有没有蛇胆的标准是胆酸含量,但是胆酸不仅蛇胆里含有,其他动物的胆里也有。有的企业生产的蛇胆川贝液一盒的价格比知名厂家一支的价格还低,是用了蛇胆还是用了其他胆就很难讲了,拿产品去检测是合格的,但消费者却要为此付出健康的代价。记者 黄佩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