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培训机构:精英摇篮还是赚钱利器

2010年11月05日 08: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职业培训的行业平均毛利率达到35%左右,在巨大利润面前,资本趋之若鹜,培训机构遍地开花。

  会计人才“国家队”

  日前,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项目企业类一期培训班为期6年的培训即将结业,毕业典礼定于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

  “领军人才不但要把自己培养成素质高、能力强的业务标兵,同时还要带领本单位的会计人员,甚至是本行业的会计人才共同提高素质,为我国会计水平的提高做出努力。”这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对这支会计人才“国家队”提出的期望。

  对于培训的结果,企业类一期学员、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副主任王琪认为,这些年的学习让我们“跳出会计视野,学会站在公司及股东的立场上,以全局的眼光看问题”。

  据介绍,在近6年的培训时间里,该班学员共完成了各类课题250多项,其中包括所在省、地区以及单位的课题,以及与会计准则和内部控制规范相关的50多项课题;同时,他们还发表了340篇学术论文,并获得了34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学员们还参与了近百次财政部会计司组织的各类工作项目。

  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负责人介绍,领军人才企业类一期班于2005年12月10日开班,共招收55名学员。在2007年第一阶段考核中淘汰2人,目前是53人。

  此外,在财政部的中国会计领军工程推出后的一段时间,部分部委、企业和地方省市也推出此类培训计划。

  需求决定市场

  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工程的正式启动,是在2005年9月,财政部发布《财政部关于开展高级会计人才培训的通知》。财政部当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严格选拔、培养会计领军人才,并发布实施了《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十年规划》,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国际化是企业融入世界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加快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在这一背景下,中央提出了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企业逐步走出国门,到境外投融资和跨国经营,客观上需要既熟悉国际游戏规则并能够加以熟练运用,又谙熟企业实务,能够参与战略经营和管理决策、解决复杂经济问题的高端会计实务人才。2004年,我国开始着手建设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当时国内熟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会计人才凤毛麟角、寥寥无几,高端会计人才严重缺乏的矛盾即刻显现出来,根本无法满足建设高质量会计准则体系的需要。

  基于上述情况,财政部发布了《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十年规划》,明确了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学员选拔、培训组织、培训方式、淘汰机制等,于2005年9月正式启动了高级会计人才培养工程。2005年12月10日,财政部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成功举办了首期企业类高级会计人才培训班,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正式拉开了序幕。

  此后逐步形成了730多名学员的全国会计领军团队,取得显著成效。经过长达6个学年的培养打造,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成效显著,学员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单位给予充分肯定,社会认可度迅速提高。例如,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韦秀长指出,“从2005年到2009年这5年时间,我带领我的整个财务管理团队,为公司创造的效益超过13个亿。通过这样的领军人才的培养,应当说是为不同企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拥有10多名会计领军人才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刘跃珍认为,“他们(会计领军人才)具有战略规划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在企业重大的经济事务中,能够发表科学合理的专业意见,为领导出谋划策。”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凌文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领军人才就是我们国家会计专业队伍的国家队。

  培训成潮流

  由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会计行业迫切需要一批善于管理、精于业务、熟悉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会计领军人才等原因,财政部组织此类培训的作用有积极的一面。通过培训,实现由执行者向管理者、领导者、决策者的转变,而要实现这种转变,至少需要构建三个网络:一是专业知识与人文科学相结合,管理科学与领导艺术相结合,相关学科交汇融合的知识网;二是以会计改革与发展目标为结合点,实行跨专业、跨领域的多向联合,形成优势互补、发展行业、服务社会的事业网;三是广泛团结相关领域的人力资源,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合作、共同提高的人际网。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