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联储再次"量化宽松 新兴经济体面临更大挑战

2010年11月05日 09:1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提振经济复苏,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之后再度打开量化宽松“大门”。11月3日,美联储宣布将在未来8个月买进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这一消息公布后,美国长期国债相继走低,美元承压走软,而美股在剧烈振荡后,道指和纳指分别收于2008年6月和2008年9月以来新高。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汇丰银行亚太经济研究联席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美联储推出60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主要是为了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但具体实效可能还需观察。相比其他发达国家,美联储这项政策将对新兴经济体带来更大挑战。

  再度“开闸”旨在提振经济

  “美国经济增速不足以降低居于高位的失业率,且通胀水平已下降到接近通缩的水平。”美联储在3日表示,将在2011年二季度末之前购买6000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以期刺激“令人失望的疲软的”美国经济增长步伐。美联储还承诺,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继续把利率维持在纪录低位不变。

  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冲击下,美联储自2008年12月起采取资产购买行动用以刺激经济。在今年3月议息会议后,美联储表示债券购买计划已接近完成。据市场估算,美联储第一轮资产购买计划规模最终大致为1.75万亿美元。在时隔半年后,面对经济环境大为改观、金融市场大多“收复失地”的形势,美联储为何会选择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作出这一决定,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复苏,减弱通缩风险。”屈宏斌对记者表示,最新数据显示,尽管美国经济今年三季度增速初值按年率计算达到了2.0%,连续第5个季度实现增长,但国内失业率仍处于9.6%的高位,而核心消费价格降至0.8%,显示出通缩阴霾仍旧存在。

  有分析人士表示,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可能是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的一个开头,未来美联储或将继续“发力”。前美联储官员劳伦斯·梅尔预计,美联储可能需要购买5.25万亿美元的新资产,才能把短期利率下拉4.25%。高盛经济学家则预计,如果美联储在应对通胀和失业率问题上继续“走老路”的话,美联储可能需要购买4万亿美元债券。“从会后声明看,美联储埋下了国债购买计划的规模和速度变化将根据‘未来的经济数据’表现的伏笔。”屈宏斌表示,这意味着美联储将“边走边看”,以保持政策的灵活度,以“利于就业率以及价格稳定”。

  开启“印钞机”作用或有限

  尽管美联储的这一举措符合市场预期,但对于这项措施究竟能给美国经济带来多大益处,各界看法不一。赞同者表示,美联储通过一轮新的债券购买计划将降低长期利率,减弱通缩风险,并拉动经济复苏。野村证券表示,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将对消费者信心以及经济复苏提供支撑。“美联储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其应该做的事情,且我认为其非常成功。”巴莱克资本驻纽约研究主管劳伦斯坎特表示。

  然而,更多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却并不看好这一政策,认为其刺激经济的作用将十分有限,或仅能对经济提供温和支持。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里茨说,当前美国更需要的是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而非让流动性进一步泛滥,否则新增的流动性也不会迅速进入实体经济变为资产,而是流入金融机构和海外,催生新的资产泡沫。意大利联合信贷首席经济学家安农齐阿表示,“这对刺激消费者支出或者商业支出的作用并不会很大。”过去多年的过度信贷以及额外的流动性措施并不能导致他们支出更多。卡耐基梅隆大学经济学家梅尔策表示,美联储的举动将不会有“多大作用”,未必能推动投资者从长期债券市场转入公司债和股票,美联储将重复过去所犯的错误,这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更有一些经济学家指出,该计划可能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在未来几年中引发资产泡沫,推升通货膨胀水平,也可能导致美元大幅贬值。德意志银行表示,如果美联储的这项政策导致美元下滑过多,美国经济将因此受到伤害。

  “不可能希望美联储的这一政策解决所有问题。”屈宏斌表示,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依然需要经济结构调整才能解决。从一定意义上说,美联储这一政策对经济复苏的作用将非常有限。尽管美联储这一政策可能会为美国经济结构调整赢得时间,但也要关注其政策“成本”问题:这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在给美元带来下行压力之时,可能会推高商品价格,撒下未来通胀走高的“种子”。此外,如果这项政策效果不理想,也将伤及市场对于美联储能力的信心。

  新兴经济体应警惕其负面效应

  不少经济学家担忧,美联储3日再度开启量化宽松政策,将使得市场上的美元更加泛滥,不仅为未来全球通胀埋下“祸根”,还会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处于“被升值”的地位。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指出,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之后,是(新兴经济体)第二轮“量化紧缩”。随着全球金融体系中流动着越来越多追逐高额回报的游资,预计一些亚洲和拉美国家政府将考虑施行资本管制,以遏制资本流入的副作用。斯蒂格利茨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相当程度上导致了当前汇率争端的乱局,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并有可能催生海外新的资产泡沫,造成很多国家被动进行干预。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雷华则认为,美联储这种做法对当前的美国经济而言可谓是“药不对症”,鉴于当前已有大量资本流入新兴市场,美联储政策的负面效应不可忽视。

  在美联储公布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之后,一些新兴经济体财经官员表示了忧虑。墨西哥财长柯戴洛表示,美联储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存在可能在资本市场引发更多泡沫的风险,对此国内外决策者需采取监控措施。“美联储国债购买计划的结果是流动性大幅扩张,但美国不会全数吸收,有一部分会流到包括巴西在内的其他国家。”巴西央行行长梅罗斯说,除了之前已决定调高外资投资本国债券的金融交易税,巴西还将采取其他审慎措施,以防止美国宽松政策所带来的信贷泡沫。

  “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联储再度开启‘印钞机’无疑会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更大挑战。”屈宏斌表示,随着利差扩大,全球热钱的加速流入,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不仅是本国货币更大升值压力,还有国内资产价格急剧膨胀恐将伤及经济正常运行的风险。而美元贬值带来的全球商品价格走高则进一步加大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总体来看,新兴经济体政策调控的难度会有所加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