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沈明高:中国可四策应对美国二度量化宽松

2010年11月05日 0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QE2在市场的预期之内,所以对市场的影响就不会太大,但对货币来说,如果继续这样一个量化宽松的规模,美元贬值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其他发达经济体货币兑美元可能升值。我们的看法是欧元兑美元短期内会升值到1.45左右,日元会升破80。

  ◎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货币升值的压力在上升,在升值和加息的双重作用下,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会更多。如果这些国家都采取措施阻止升值的话,有可能会导致政治上的摩擦。

  中国应对

  ◎在资本控制的大前提下,配合渐进的人民币升值。

  ◎中国国内的资金需要 “走出去”以化解资金流入的压力,这需要在政府框架的支持下进行战略性投资。

  ◎降低顺差,以减少这方面资金的流入。

  ◎渐进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打开人民币的资产市场,让国外的人民币存量上升。

  11月4日(昨日),美联储宣布推出二度量化宽松措施(QE2),准备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此举对国际经济格局影响巨大。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日采访了花旗集团中国区投资研究与分析部主管及董事总经理沈明高先生。

  沈明高认为,针对美联储的QE2,中国可以通过在资本管制的大前提下,配合渐进的人民币升值、励国内资本流出、降低顺差、渐进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打开人民币资产市场等手段加以应对。

  QE2对对市场影响有限

  NBD:美联储刚宣布推出QE2,您认为这项政策会对目前的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产生什么影响?

  沈明高:我觉得量化宽松的政策基本是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出来的结果是到明年6月底总共购买6000亿美元美国国债,每个月是750亿美元。我们花旗原先预计是到明年一季度末会购买5000亿美元,每个月1000亿美元,美联储这次公布的总量比我们的预期要稍多一些。

  因为QE2在市场的预期之内,所以对市场的影响就不会太大。如果美联储继续执行这样一个量化宽松的规模,美元贬值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我们的看法是欧元兑美元短期内会升值到1.45左右,日元会升破80。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