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民工积满85分可申请落户广州

2010年11月05日 09: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即日起,按照农民工入户广州的积分制,农民工积满85分可申请落户广州。

  广州市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广州市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下称《细则》),对农民工入户广州的条件、如何积分、申请程序等进行了界定。

  此前6月,广东省出台《关于开展农民工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原则上规定农民工积满60分可申请入户,不过各市积分指标由省统一指标和各市自定指标两部分构成。广州市明确要积满85分方可申请入户,主要是广州作为特大城市,在控制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方面有其特殊性。

  据了解,分值最高的项目为学历,本科学历为80分、大专60分、高中20分;另外,如为技师或拥有中级职称可获60分,高级工获50分。

  《细则》的使用对象是广州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即在穗十城区工作的农民工、外来工以及增城、从化两市的户籍人员。该范围之外的人员,仍按现行的有关政策执行。

  当然,这些人当中要符合相关条件,其入户申请才会被受理。“我们强调五条高压线,就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有犯罪记录、没有办理广东省居住证、没有缴纳社会保险以及没有签订一年期及以上劳动合同的,有这五种情况的一种,都不具有积分入户的资格和条件。”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说。

  按照《细则》,该市积分制入户体系包括基本分、导向分、附加分三大类,共12项指标。既保留全省的统一指标,包括文化程度等,又根据广州实际情况,设定住房、投资纳税等方面的指标。申请者可于每年1月1日至5月31日以及8月1日至10月31日,到相关部门递交申请材料。

  不过,累计积分达到85分,仅是提出入户申请的必要条件。“具体入户审批,还要看申请人的积分等排序,以及年度人口总量调控所确定的积分制入户指标。”陈浩钿介绍,每年3月31日前广州会向社会公布年度积分制入户指标总量,同时根据申请人的排名确定入户人员名单,于每年7月31日和11月30日前分两批公布。

  陈浩钿表示,广州现在常住人口已经超过一千万,在人口资源、环境和公共服务等方面面临着巨大压力,所以未来广州人口方面调整的方针是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总量没有一个定数,每年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3月份就会向社会公布。”林小昭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