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智囊”提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应当转向

2010年11月05日 09: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4日在京表示,由于宏观经济增长已基本稳定,未来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当转向适当审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也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逐步回归常态。

  李稻葵和张健华是在201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作出如上表示的。李稻葵称,中国目前广义货币存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广义货币存量和G D P的比重已经超过百分之二百,创下了世界纪录。这么多的货币沉淀于银行体系,势必会带来长期的、潜在的风险。

  “宏观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基本稳定住了。”李稻葵预计,今年全年G D P增 长 预 计 将 达 到1 0 .3 %-10.5%,明年则预计在9.5%左右。李稻葵表示,经济增长速度稳定后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是适当调整货币政策,适当宽松的政策在成熟的条件下,应当转向适当审慎的政策。他表示,如果通过调整M 2能够基本和名义G D P持平的话,我国金融风险在增量方面将会有所下降。

  “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逐步回归常态。”张健华也认为,非常时期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已圆满完成使命。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C PI,是价格稳定。

  张健华表示,美联储已经对外宣布量化宽松政策,未来六到八个月会新释放出6000亿美元的流动性。美欧日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引发资本流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在当前的形势下,根据我们的几个货币政策的目标、取向有必要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

  张健华认为,针对当前货币政策的重点,应该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要防止资金过度地流向资产市场,炒作资产价格。

  对于当前中国是否进入长期加息的通道的问题,张健华则表示这是对货币政策的误解。他认为,货币政策出台后,可以观察一下效果,根据效果考虑下一步的措施。如果未来的经济形势出现了逆转,还可以采取一些反向措施。(吴黎华 方家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