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转型 12个细分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0年11月05日 10: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中国经济跨入“十二五规划”阶段,新格局的产生必将在资本市场得到充分体现。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是“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点,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将着力拓展内需空间和创新空间,实施四大战略。

  本报今日从行业的角度,系统梳理扩大内需、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人力资本质量提升四大战略,深度挖掘各行业中的投资机会,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扩大内需战略

  根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十二五”期间,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

  目前制约国内消费的核心问题仍是居民的收入水平,“十二五”期间我们期待我国分配制度改革的有效落实,切实提高居民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接触更多普通居民的后顾之忧,让居民有钱消费、敢消费。主要体现为,对于家电、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基本生活用品需求量的增加。

  家用电器昨日上市交易的股票有42只。受国内政策刺激以及出口明显复苏的拉动,去年下半年以来家电行业一直维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海通证券在报告中指出,行业景气有望持续至政策退出。认同今年高比例的增长并非常态,但目前的现状是,农村冰洗空普及率仍然很低,城镇更新需求并未完全释放,政策的实施虽然加速了这一进程,但无论是普及还是更新,这一过程都不会一蹴而就,短期内不存在严重透支未来需求的担忧。在政策退出前,家电行业内销仍可维持两位数增长,龙头企业可获得高于行业的增速。今年海外渠道完成库存回补后,出口增速将回复平稳增长,不排除龙头企业海外市场开拓超预期的可能。推荐关注业绩超预期、有望持续稳定增长、估值偏低的白电龙头企业,以及业绩明显改善估值相对较低的九阳股份。

  食品饮料昨日上市交易的股票有61只。招商证券认为,消费旺季和十二五规划开局或将支撑年底消费股反弹,大众品在来年将是大机会。预计四季度食品饮料企业增长数据依然良好,且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政策重点推动消费,有利于支撑行业保持在合理估值。强烈推荐贵州茅台、张裕A、泸州老窖、双汇发展、伊利股份等股票。

  纺织服装昨日上市交易的股票有65只。海通证券维持纺织子行业“中性”评级、服装子行业“增持”评级。建议关注低估值的报喜鸟和伟星股份、掌控稀缺资源并处于改善中的中银绒业、存在交易性机会的江苏三友以及有资产注入预期并有较大改善空间的红豆股份。

  产业转型升级战略

  信息技术。受益于中国内需市场的强劲增长,以及网络经济模式的接受度不断上升,互联网经济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互联网商务化程度迅速提高,成为互联网应用中增长最快的领域;传统企业更加重视网络营销,加快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等业务活动,企业的互联网应用逐步深化。2010 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经济营收规模达到389.4 亿元,同比增长55.9%,显示出强劲增长势头,预计未来几年增长率将保持在30%以上。

  在每一互联网商务应用领域,申银万国根据公司市场地位与发展潜力,推荐组合为:B2B 电子商务:焦点科技、生意宝;企业互联网服务:三五互联;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同花顺、东方财富。

  装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决定了我国能否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战略转型。

  2010年10月18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对于高端装备制造的范畴做出了明确的界定:以干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为主的航空装备、卫星及其应用产业、高铁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指出,未来随着飞机制造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具有竞争优势的战略支柱产业,航空制造上下游产业链无疑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主要涉及飞机总装、发动机制造、飞机零部件制造、航电通信产品制造、航空材料等各个行业;预计2010-2020年间我国通用航空飞机需求市场容量将达到1500亿人民币,将会带动通航运营和维修—机场及空管配套—通用飞机总装—国产飞机核心部件制造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随着“北斗二号”发射高峰的临近,卫星应用三大方向中卫星导航从运营、导航终端至应用系统,甚至电子导航地图行业将迎来飞速发展。

  智能交通。近几年我国智能交通建设投资的复合增长率超过20%。预计未来3 年国内整个智能交通系统行业的投入将超过1500亿元。我国的智能交通产业正成为国内外金融资本关注的热点。智能交通投资的三大领域:城市道路、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其中,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管理系统将智能交通投资中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2012年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市场总值将达到266 亿元。

  与此同时,视频监控、车载导航,RFID射频识别技术是目前在智能交通产业应用最为广泛的三种技术,它们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安信证券认为,各细分子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包括银江股份、宝信软件、川大智胜、赛为智能、大华股份、交技发展、四维图新,值得重点关注。

  节能减排战略

  国务院近期针对十二五规划,做出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在未来的五年规划中,目标十分明确。新材料、新能源行业将在国家政策规划的引导下,进入黄金发展十年。

  在国家政策规划引导下,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将会保持高速成长周期。而新能源、新材料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一部分,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力量;同时在节能减排等压力作用下,新能源、新材料将起到基石作用。中国的产业结构必然将从粗放加工型,往新兴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信心产业化方向转移。

  “节能、低碳、变革”将成为主线。能源规划方面,对化石能源进行优化,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并大力加强电网建设,满足可再生能源的并网需求。电网规划决定了“十二五”期间输配电行业的市场,也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规模有一定参考意义。

  业内人士指出从业绩变化动向看,绿色节能环保与稀土永磁概念波动较大,新能源汽车与稀土永磁板块在今年快速增长后,2011年面临业绩增速快速下滑。而环保、太阳能发电、新材料等行业业绩表现出平稳快速增长。

  长城证券报告指出看好新能源行业的光伏产业的中间材料。由于今年下半年起光伏产业从上游多晶硅到下游组件普遍进入大规模扩产周期,这将带来对各种中间材料的需求提升。包括太阳能电池基板的基础原料太阳能超白玻璃,以及晶硅切割过程中的耗材—刃料和切割液等。对应公司包括金晶科技、南玻A、新大新材和奥克股份等。

  招商证券表示,新材料产业,稀土永磁材料凸显重要地位,同时半导体照明材料也将得到强化。在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稀土功能材料作为基础性原材料地位凸显,成为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蓝宝石衬底在半导体照明领域的基础原材料的重要地位,也将随着半导体照明行业在十二五规划的发展中得到深化,目前国内蓝宝石衬底的技术工艺并不成熟,随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扩大,蓝宝石衬底材料也将进入快速成长周期。看好稀土永磁材料行业、非晶带材行业以及蓝宝石衬底行业。同时建议持续关注相关上市公司:宁波韵升、安泰科技、中科三环、天通股份、太原刚玉、北矿磁材、中钢天源。

  银河证券报告认为环保行业的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最具投资价值。环保产业链上游是环保设备制造,中游是环保基础设施建造,下游是环保基础设施运营。环保上游产业的技术和工艺门槛比较高,投资回报率高于下游产业,容易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公司;下游产业投资回报率会受到行业政策的限制,重大投资机会在于并购。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是环保行业中最具投资价值的细分行业,工业污水处理投资机会在产业链上游,生活污水处理投资机会在下游,固废处理在整个产业链上都有投资机会。并且重点推荐桑德环境和碧水源。

  人力资本质量提升战略

  医药。整体来看,行业运行的正面因素较多:药品终端需求仍然比较旺盛,费用控制得力,行业经营质量较为健康。主要上市公司值得关注的最大负面因素是,原辅包材等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加大。

  今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主业经营保持较快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医药上市公司收入、营业利润(不含非经常性投资收益)、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6%、45%、29%和48%,而今年上半年,这四个指标分别同比增长27%、40%、46%和46%。

  对于11月份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建议投资者紧密关注行业热点,挖掘个股机会。重点推荐7只股票:浙江医药、新和成、健康元等公司产品价格存在上调预期;双鹤药业、华润三九、上海医药经营稳健且估值具有吸引力;双鹭药业股价压制因素逐步减弱、经营逐步改善。

  传媒出版。不论是金融危机时期的产业振兴规划,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文化产业都是重要内容之一,充分表明,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也将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我们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将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的集中度,通过鼓励跨地域跨媒体跨所有制等方式,来打造综合型传媒集团。

  中金公司四季度建议低配传媒,但基于并购重组预期和布局2011年的需要,投资者可以根据风险偏好结构化配置:1、价值型组合(焦点科技、奥飞动漫、东方财富、博瑞传播、时代出版、天威视讯、北巴传媒)、2、短期交易型组合(东方明珠、新华传媒和歌华有线)。3、激进型组合(中视传媒、乐视网和华谊兄弟)。

  保险。2010年1-9月全行业实现寿险原保费8263亿元,同比增长32.23%。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分别实现寿险保费收入2682亿元、1241亿元和728亿元。1-9月全行业实现财险原保费3062亿元,同比增长31.33%,其中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分别实现财险保费收入1184亿元、455亿元和391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份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加息会直接利于保险公司大额存款。同时加息预期会增加新发债券的息票率或降低二级市场债券价格,因此有利于保险资产配置。加息会增加外汇流入情况,加之人民币升值预期,热钱流入速度会增加。

  广发证券给予保险行业“买入”的投资评级。预计2010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每股收益分别为1.28元、2.59元和1.05元,推荐顺序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记者 张晓峰 孙 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