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游资靠“霸盘”爆炒棉油糖

2010年11月05日 10:2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游资爆炒农产品的嚣张态势从最近的走势上可见一斑。在白糖、食用油和棉花等农产品价格大涨的表象背后,记者近日通过采访了解到,规模庞杂的游资在农产品市场已不满足于小打小闹,而是在期货和现货两大市场上双重出击,通过“霸盘”方式屡屡打爆空头,而煤老板、炒房团甚至热钱等各路人马不约而同参与到爆炒农产品的这场饕餮盛宴。

  挡不住的疯狂

  期价大涨无视抛储

  A股在今年十一长假后迎来了超级红十月,其中上证指数单月上涨12.17%,深圳成指单月上涨16.56%,这令不少股民欣喜不已。但是股市的涨势与同期商品市场上的农产品期货相比,只能用“小巫见大巫”来形容。

  根据记者统计,仅在10月份的短短16个交易日内,国内白糖期货1105合约的涨幅为14.34%,豆油期货1105合约的涨幅为6.46%,棉花期货1105合约的涨幅更是达到了25.90%。

  在涨势汹涌的白糖、豆油和棉花期货价格面前,抛售国家储备这一调控行为的效果如同“打水漂了”。为了平抑市场价格,中储棉在10月20日投放储备棉30435吨,国家粮油交易中心在10月20日抛售国储30万吨食用油,10月22日商务部等部门安排本榨季第一批21万吨国家储备糖投放市场。

  但白糖、豆油和棉花作为下半年以来爆炒特征最明显的3个品种,期货价格实际上根本无视抛储并且以更猛烈的上涨,在抛储后很快都创出今年的新高。其中,棉花当仁不让地成为上涨最疯狂的领头羊,1105合约在6月30日时的收盘价为17280元/吨,到了10月29日时的收盘价为27245元/吨,57.66%的涨幅令整个期货市场咋舌。

  “中储棉这次总共抛储100万吨棉花,抛储不仅没能抑制棉价的上涨,棉价反而越抛越高。”东亚期货的分析师徐舟分析,这次抛储棉花没能缓解市场上棉花供应紧张的局面,反而在抛储后,国储棉的库存进一步减少,降低了后期的调控能力。

  压不住的多头

  “霸盘”打爆空头

  “这次爆炒白糖、豆油和棉花不仅相当凶悍,而且实属近年来罕见。”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的高管陈先生对记者表示,他一直在关注这些农产品期货的“异动”,发现多头主力在期货和现货两大市场同时有所动作,对期货价格形成凌厉的“钳形攻势”。

  多头和空头作为对手盘,在期货市场总要“死掐”,尤其是为追求利润最大化,往往在手段上无所不用其极。白糖、豆油和棉花等期货品种自下半年出现的多逼空行情,对多头来说无疑是一场大快朵颐的“饕餮盛宴”,而对空头而言则可谓惨不忍睹的“滑铁卢”。

  “期货说穿了就是买空卖空的游戏,多头一旦做到霸盘,那么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打爆空头,业内称之为空头不死多头不止。”以上期货公司高管陈先生对记者表示,期货市场上的“霸盘”通常指垄断盘面达到操纵价格的行为。在多头“霸盘”的情况下,只要有空头胆敢进场抛空,多头主力就毫不客气地猛拉期价迫使空头爆仓,这样就疯狂地推动期货价格出现一浪又一浪的上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