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深交所出招 创业板高管要跑再等六个月

2010年11月05日 10:2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几天,创业板热闹非常,从一周年,到传出新“限购令”,以及直退制度“难产”也让人议论纷纷。昨天,创业板平地再起一声“雷”——深交所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现身,规定创业板公司上市半年内离职的高管、18个月不得减持,延长了高管减持的锁定期。

  旧规:高管离职一年后可“全抛”

  新规:刚上市就离职的、一年半后才能卖股

  深交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中,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监高股份管理以及董监高离任后减持本公司股票的行为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通知中最受关注的是第二条。此前深交所规定,对离职高管,在6个月后12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持股总量的50%,在12个月期满后,则可随意减持。因此原规定意味着对于离职的高管来说,最短仅需要一年多的时间就可将手中的股权全部抛售。而新规则是,上市公司董监高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六个月内(含第六个月)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八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第七个月至第十二个月之间(含第七个月、第十二个月)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这相当于延长了离职高管股份锁定期。

  首批27家公司21名持股高管离职

  昨大宗交易又达1.69亿元

  “这个很好呀,可以让一些为了兑现而离职的高管有了更多约束。”昨天很多股民听说这个消息都很赞同,表示现在不少高管离职,提前减持套现的动机很强,这让小股民如何产生信心?

  首批27家创业板公司的解禁名单显示,27家公司共有21名持股高管离职,其中12人是通过正常换届;共有8家公司的9名持股高管在任期届满前主动请辞,持股数从16万股至775万股不等。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显示,11月1日到3日这3个交易日,创业板首批解禁股中大宗交易,涉及8家创业板公司,包括金亚科技、华谊兄弟、机器人、吉峰农机、银江股份、网宿科技、爱尔眼科、上海佳豪。累计成交金额为7.3257亿元,其中机器人解禁额最大,涉及400万股共1.4482亿元。

  而昨晚,记者通过公开数据看到,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显示,又有14笔成交,涉及到中元华电、安科生物、吉峰农机、金亚科技等首批27家公司中的成员,据记者统计成交金额共达1.69亿元。虽然未必全部是大股东套现,但显示了部分解禁股份“出逃”意图,从而加剧了股份流动性。

  昨日,创业板指数倒是应声而涨,涨幅1.64%。

  财经评论员水皮表示有利有弊

  散户不妨视为风险提示

  业内人士则对这一规定的看法见仁见智。

  著名财经评论员水皮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针对刚出台的创业板高管减持期限新规,他表示,这体现了管理层对创业板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不过,他总体上认为,拉长期限是有利有弊的。一方面,这个改变,“对于创业板合理定位有帮助,也会挤压市场泡沫。”但另一方面,新规可以视为对创业板风险的进一步提示,而现在方方面面情况表明,一些创业板公司可能“不值那么多钱”。深交所此举,也是一个风险提示。此外,把解禁时间拉长,也可能让市场主力制造泡沫。

  -链接

  为什么创业板一周年之际,首批公司遭遇限售股解禁洪流?就在职高管来说,又是如何规定减持时间的?

  据悉,创业板的解禁股份主要分五类:一是控股股东所持股,上市3年后流通;二是上市前半年进入的投资者,有一年的限售期,第二年解禁50%,两年后全部解禁;三是其他原股东一年限售期;四是高管的持股,除了离职高管外,在职高管一般在一年锁定期后,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持有股份数的25%,也就意味着,在职高管如果要将手中的股权全部抛售,需要4年多时间,而且还有信息披露窗口期的规定,比如定期报告披露前一个月内禁止买卖股票;五是网下发行的机构配售股份,限售期3个月。二、三、四类限售股,也是创业板“周岁”以后最近这波解禁潮的主力。薛蓓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