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印钱能救美国经济?美联储又向市场"放水"6千亿

2010年11月05日 10:2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美联储来说,“放水”成为了刺激美国经济的唯一招数。美联储在昨日凌晨发布利率政策声明,表示计划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进一步收购6000亿美元的较长期美国国债。此重磅消息一经传出后,美元创出今年以来新低而国际金价则扶摇直上。

  计划收购6000亿美元国债

  美联储表示,为了促进美国经济复苏,决定提高对美国债券的持有量,因此计划在2011年第二季度以前进一步收购6000亿美元的较长期美国国债,也就是每个月收购大约750亿美元。美联储将根据情况对债券收购的进展和资产收购计划的整体规模进行调整。

  美联储同时将把美元基准利率维持0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并继续预计处于较低水平的资源利用率、受抑制的通胀趋势以及稳定的通胀预期等经济状况很可能将使美联储有理由在更长时期内将美元基准利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美国经济仍然维持疲弱

  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的产出和就业继续以缓慢的步伐复苏。虽然美国家庭开支正在逐步增长,但较高的失业率、平缓的个人收入增长速度、缩水的家庭财富以及紧缩的信贷状况仍旧令美国家庭开支受到限制。另外,美国的雇主仍旧不愿聘用更多员工,新屋开工率则仍旧保持在受抑制的水平。

  美联储表示将继续监控美国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状况的进展,并将利用必要的政策工具来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提供支持。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投票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1位委员中,10人支持而有1人反对。投票反对的委员霍利格认为,收购更多美国债券的风险高于收益,而且这种做法将导致长期通胀预期上升,从而令美国经济产生动摇。

  对中国影响喜忧参半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此举无助于美国经济的实质性改善,美联储推出这一政策,只是为了将目前的通缩预期变为通胀预期。美联储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美元贬值,对中国而言既有负面影响也有积极意义。美联储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提高人民币的购买力,但美元贬值会使中国的美元储备购买力下降。

  澳新银行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经济将因为弱势美元带来的大宗商品和农产品价格上涨面临着较为严峻的通胀风险。尽管这从某种程度上符合美联储的预期,但对于经济表现较好的亚洲经济体和大洋洲经济体来说,通胀不断上升可能带来较为严峻的问题,这也将迫使这些经济体在未来的一两年内不断收紧货币政策。

  昨夜新闻

  依然宽松利率不变

  欧洲中央银行昨天宣布,维持1%的现行基准利率不变。这一决定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同样,英国央行昨天也宣布维持0.5%基准利率不变。 (徐可奇 实习生 沈梦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