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照钢铁定价悬念月内揭晓?

2010年11月05日 10: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曲折的钢铁业并购案进入冲刺 ———

  财经观察

  被称为“国内企业并购最曲折案例”、“最富故事性钢铁业并购”的山钢重组日钢一案,双方协议约定的重组大限正在日渐临近。按照开源控股(日钢董事长杜双华为其第一大股东)此前发布的公告,山钢集团将于11月30日与日钢完成资产收购交割。这至少意味着,这场旷日持久的重组已进入最后阶段。但作为双方博弈焦点的日钢定价,能否在月内揭晓仍是悬念。

  -杜双华全身而退

  媒体最新报道显示,在几经周折之后,杜双华最终还是选择了在山东钢铁重组中“全身而退”。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的重组由原来的重组合作改为由山东钢铁“一次性买断”日钢资产,杜双华团队变现撤出,不再参与任何经营。

  作为杜双华另一张王牌的在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在9月1日发布一份公告,也披露了山钢重组日钢的新进展。此时距离双方签订第一份重组协议,整整过去一年。在第一份重组计划中,曾约定日钢和山钢对新公司的资产交割将在去年9月6日之后的180天内完成。而时隔一年,双方又有了新的重组协议。

  按照公告,8月30日开源控股的三家联营公司日照钢铁、日照型钢及日照钢铁轧钢与山钢又订立了资产重组协议。根据这第二份重组协议,双方同意继续按照双方签署的第一份重组协议的基本框架进行重组,但双方重组方式却完全改变了。

  当初的重组协议规定,山钢将成立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双方“以共同向其增资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山钢以现金出资,占67%的股权;日钢旗下资产将以评估后的净资产入股,占33%的股权。杜双华获得33%的股权,和一个副董事长的职位。

  最新的重组协议中则明确表示,“重组将以一次性收购日照钢铁及关联公司资产的方式完成”。此外,双方还清晰地划定了重组的最后期限:2010年11月30日。

  -日照钢铁价值几何?

  对于重组变局,山钢与日钢相关人士均拒绝做出解释。开源控股的有关信息披露还显示,首份协议附加了另外一个重要条件,是“在日照精品钢基地一期工程投入运营之前,‘日钢’将向新成立的‘山钢日照’租赁其投入的资产,并自主经营”。这个“权宜之计”被业内认为是造成杜双华撤离日钢的原因之一。有关媒体援引日照高层的话,如按原方案重组后,日钢继续经营的3年中,每年要交纳的租赁费高达三四十亿元。加上需承担巨额资金利息、折旧等费用等,企业经营无法承受。

  不论重组方式如何改变,日照钢铁究竟价值几何,始终是山钢和日钢的主要谈判矛盾。

  据有关数据,日钢于2003年9月28日正式投产,但到了2007年,日钢的产量就达到了775万吨,增长了6倍,销售收入286亿元,是2004年的9倍多。日钢“爆炸式”的增长把杜双华送上了2008年胡润百富榜上第二富豪的宝座,身家350亿。

  -重组何时收官仍是未知数

  尽管山钢集团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重组胜利在即”,但有消息表示,对日钢的资产评估至今尚未完成。由于对日钢资产价值仍存在分歧,重组双方可能无法在原定的11月30日之前完成资产交割,重组何时收官,仍是未知数。

  根据9月1日开源控股公布的重组协议,审查、资产评估及审计等相关程序将立即展开;各方将就有关结果进一步协商,确定最终收购范围和价格。这表明,审查、资产评估及审计等相关程序彼时仍然尚未展开。钢铁行业一位资深人士认为,如果资产评估完全尚未进行的话,三个月的最后期限将十分紧张。

  据报道,2008年12月2日,高盛亚洲等机构联合对日钢进行了财务审计等工作。当时评估日钢资产为242亿元,但这一结果未得杜双华认可。齐雁冰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