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部委联合"排查"钢铁产能情况 钢铁业重组加速

2010年11月05日 13:5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三部委“排摸”国内钢铁项目,并直言“此举为十二五钢铁布局提供一手资料”。业内人士指出,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的“排查”进展如此迅速,未来5年久拖未行的国内钢铁业重组可能获得实质性进展。

  瞒报虚报将“区域限批”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三部委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将对国内钢铁项目进行一次性清理。通知称,此次钢铁项目的清理内容,主要包括产能总体情况、项目核准情况、项目用地情况,以及项目节能环保等情况。

  国家发改委要求省级发展改革委牵头,对辖区内现有钢铁企业总体情况和2005年以来开工建设的钢铁项目进行清理,并填写钢铁产能情况表,清理结果于12月31日前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

  这一数据将为钢铁产业宏观调控、能耗和环保指标分配、资源和土地配给、企业融资、差别电价、联合重组、淘汰落后、等政策的制订提供重要依据。国家发改委称,如有瞒报和弄虚作假,一经查实,涉及的项目将取消下一步整顿核准资格,所涉及地区“十二五”产业布局将实行“区域限批”。

  十二五聚焦跨区域重组

  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明确表示,“排查”的目的就是为了十二五钢铁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第一手资料。多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雷声大雨点小”的钢铁业重组可能在十二五期间有实质性进展。虽然从2008年开始钢企重组加快了步伐,钢企间的整合重组似乎颇有成效。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只有少数重组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大部分还是各干各的,并没有从实质上发挥重组的优势,产业集中度也因此未见明显提高。

  “钢铁业被认为是我国重组最难的产业之一,因为几乎每个省都把本地的钢铁企业作为纳税大户和金饭碗,要想打破地方利益,谈何容易?”资深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我国钢铁业重组难见成效的深层问题,实际上还是体制问题。

  据中钢协去年8月的数据,我国粗钢生产企业的平均规模不足100万吨,排名前五的钢企只占据了全国钢产量的不到30%。

  宝钢集团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吴东鹰则认为,区域内的并购重组已经基本完成,下一轮的并购重组全部是跨区域的并购重组。(王毅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