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媒专家对美联储“定量宽松”效果存疑

2010年11月05日 14: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应对美国当前生产和就业状况改善步伐缓慢的状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3日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即到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对此很多外国媒体和权威专家表示,美联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对于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可能收效甚微,还可能对其他经济体和世界金融体系产生不可忽视的负面效应。

  刺激国内经济复苏效果甚微

  专家普遍认为,美国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对美国经济的刺激作用并不十分显著。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美国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而非货币供应量不够。

  杜克大学教授卡姆·哈维也认为,美国企业目前已经积累了1.5万亿美元现金,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不是缺乏资金,而是对经济前景信心不足。因此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无法达到刺激实体经济的目标,也无助于解决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

  持相近观点的还有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吉列尔莫·卡尔沃。他认为,美国当前的中心问题是信贷渠道崩溃,这个问题对小企业来说尤为严重。而新一轮的定量宽松政策却将流动性引向了完全不需要流动性的领域。

  美联社4日说,新的定量宽松政策不仅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而且还容易导致通胀失控,并带来石油等大宗商品和高收益投资产品的泡沫风险,还会令美国政府和国会丧失应对美国长期债务问题的动力和紧迫性。

  《纽约时报》3日发表文章认为,无论本轮定量宽松政策的规模大小,美国经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依然面临复苏动力不足、失业率高企的风险。该报援引西北大学经济学专家罗伯特·J·戈登的话说,美国经济很可能会面临一个与日本相似的“失去的十年”,而且鉴于美国高企的失业率、有缺陷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与工作挂钩的医疗保障体系,美国民众受到的冲击可能远大于日本。

  外溢效应加大其他经济体资产泡沫、汇率波动风险

  美联储11月3日公布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提出在明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按照美联储的说法,出台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旨在刺激美国经济。但美元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美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驱使大量“热钱”流向其他国家,催生新的资产泡沫,并可能引发新的动荡。 新华社发

  专家普遍认为,过剩的全球流动性一方面会拉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加大很多经济体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另一方面也将使热钱加速流入新兴经济体,加剧流动性过剩,助推资产泡沫。

  英国《每日电讯报》文章认为,美联储继续放宽货币政策,必然导致美元贬值,这将加剧“汇率战”风险,并加速美元霸权的衰落。

  斯蒂格利茨认为,一旦资本流入金融市场,尤其是海外市场,将推高新兴市场国家本币汇率,进而影响这些国家出口,同时催生资产泡沫。“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相当程度上导致了当前汇率争端的乱局,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并有可能催生海外新的资产泡沫,造成很多国家被动进行干预。”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里安说,美联储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不仅不会完全解决美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还会放大全球货币市场的紧张情绪。他说,资金外流将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已经呈现过热苗头,欧元区和日本也可能蒙受本币被迫升值的拖累。

  其他经济体的反应与应对

  就在美联储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出台后,一些国家政府和中央银行迅速作出回应,酝酿新一轮限制措施,以防美方举措促使大量外国资本涌入。

  韩国企划财政部4日宣布,将“积极”考虑采取措施,控制资本涌入。同一天,韩国央行向市场抛售韩元,以防韩元对美元汇率在美联储施行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后进一步走高。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4日批评美联储政策。他认为,美联储此举难以增加就业,却会加剧全球失衡。巴西政府过去几周出台多项措施,以阻止雷亚尔对美元汇率继续攀升,包括将适用于外国投资者购买巴西债券的税率从2%增加至4%。

  印度尼西亚官方也表示,将出台措施应对热钱流入。中国香港金管局也警告,资本流入将推高本地区房市泡沫。

  除发展中国家外,部分发达国家对美联储的政策也感到不满。德国经济部长赖纳·布吕德勒就表示对美国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刺激经济的做法感到担忧。他此前曾批评美国通过货币政策间接操控汇率。(综合新华社驻北京记者许多,驻华盛顿记者蒋旭峰、刘丽娜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