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部城市加快经济转型 新兴产业成“吸金”主力

2010年11月05日 14: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中部科技创新晴雨表”之称的中国合肥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4日落幕,短短3天时间,超过12万名客商参会,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过600亿元,其中,近半数是高科技新兴产业项目。

  大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指出,新兴产业成为“吸金”主力,显示了中国中部地区近年来注重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的成功,也表明,中国中部地区正在改变过去人们印象中的落后产业格局,谋求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创新崛起。

  据合肥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厚亮介绍,今年对接会共推出自主创新招商合作项目289个,总投资2099亿元,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27.8%和16.5%。与往届对接会不同,今年的招商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数和投资均占据“半壁江山”,项目总数达180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而从成交结果看,新兴产业也成为投资新宠。大会共签订包括银企对接的金融合作项目在内共154个项目,签约金额总计达644亿余元,其中,近半数项目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

  王厚亮表示,本届对接会上高科技新兴产业备受投资青睐,显示了在中部崛起战略指引下,安徽新兴产业发展的积极态势,也说明中部地区正在成为新兴产业的投资洼地。

  中部地区是中国经济相对落后的区域之一,高耗能、高污染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曾在这一地区的产业格局中占据主导。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政策大力推进,中部地区也开始抓住经济发展的新一轮机遇,悄然变革经济结构。

  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劲松告诉记者,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部城市的当务之急,目前中部地区的传统产业普遍面临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寄希望于这些产业很难实现加速崛起发展。

  “以安徽为例,钢铁、煤炭、家电、汽车和电力等产业贡献率在2002年到2008年是比较快的,但是2009年就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吴劲松说,“加上工业能耗如今占安徽能耗的70%,这就迫使安徽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新兴产业。”

  在此前举行的中国中部博览会上,中部六省不约而同将发展目标瞄准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中部各省还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其中,江西省提出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常规发展,省政府将每年单列2000亩建设用地指标,支持建设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基地;湖北则提出将着力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安徽提供资金,用于在科技和教育资源丰富的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实验区培育新兴产业和引进人才。

  新兴产业在一些中部城市也正在蓬勃发展,成为当地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引擎。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获悉,到2015年,合肥市高新技术和创新型企业将达2000家,其中20家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将达8000亿元;高新技术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30%。

  安徽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王可侠表示,中部企业在发展新兴产业时,可尝试引进和发展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小规模投资,而不要“一味贪大”。

  科学技术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邓天佐表示,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对于中部地区在发展新兴产业的时候将起到重要作用。“服务体系包涵的内容非常多,例如扶持技术产业交易所、技术市场,搭建一些信息对接的平台,风投对接、银行对接,这都是用金融支持服务体系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方向。”(杨玉华 蔡敏 詹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