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华携手浙大打造"浙中创新设计制造业先进基地"

2010年11月05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金华11月5日电(记者 童静宜 陈国亮)由浙江大学、金华市政府和浙江省工商局联合举办的 “应用技术创新与民企转型升级高峰论坛”日前在浙江省金华市举行,此次论坛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与会的专家们成了浙江民营企业家们争抢的香饽饽。而记者同时也获悉,下一步,金华市政府还将与浙江大学签署战略协议,推进政、校、企间三方合作,联合将金华打造成“浙中创新设计制造业先进基地”。

  金华民营企业:创新设计为企业立身之本

  “纵观中外企业发展,往往是从模仿起步,完成从模仿到自主创新的转型对企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道坎。日本、韩国的很多企业也是从模仿起步,但他们具备长期的战略眼光,成功地迈过了那道坎,从而使其半导体、电子产品等在国际市场上独占鳌头。”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权威专家应放天的这一番言论,引发了参与论坛的浙江民营企业家们特别是金华本地民营企业家们的共鸣。

  金华永康某门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门业在永康也是一大产业,各家企业都是从你模仿我,我模仿你起步。在发展过程中彼此之间相互压价、恶意竞争屡见不鲜。“虽然我们现在是永康最强的几家门业厂家之一,但如何让企业的产品成为别人模仿不了的产品,如何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经是这几年企业的重中之重”。该负责人感慨,只有经过一路拼杀,才真正懂得设计创新的重要性。

  作为金华新经济的领军人物,专做网络游戏服务的5173董事长张秉新表示,创新设计为企业立身之本。他十分赞同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创意设计研究所主任洪华关于“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要考虑需求创新。企业家们应多从用户的角度,考虑如何以需求驱动市场,主动地去发现用户需求”的观点。“如果不考虑用户需求,今天就没有5173。”

  “浙中创新设计制造业先进基地”呼之欲出

  “支持、助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金华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昆忠如是表述。

  据陈昆忠介绍,早在2008年,金华市政府就发布《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提出通过5年努力,力争到2012年建立较为完善的浙中科技创新体系。今年4月21日,金华市政府再度下发《关于贯彻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浙江省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大力发展应用技术创新,并重视工业设计人才和工业设计企业的培育。

  “产品设计、技术创新正是实现金华经济转型、浙中崛起的强劲动力”。陈昆忠表示,作为全国技术创新工程的浙江示范点,金华正力争将自身打造成为浙江创新设计制造业的先进基地。

  而从此次论坛上金华民营企业家的积极参与来看,推动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竞争力也已然成为了金华民营企业的迫切期望。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表示,金华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深化不断完善政策举措,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主动对接、真诚服务,引导和扶持各类创新主体。而下一步,金华市政府将与浙江大学签署战略协议,进一步推进政、校、企三者间通力合作,联合将金华打造成“浙中创新设计制造业先进基地”,借助学校牵头、政府搭台、企业参与,为三方的全面合作搭建良好平台,将就高新技术产业化升级、人才培养计划、共建创新技术平台等方面进行通力合作,从而借助设计创新,实现民企的转型升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