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钟点工时薪涨2元 是谁“吹”高了人工服务费?

2010年11月05日 15:0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还没到年终岁尾,许多城市却出现了“保姆荒”:青岛保姆市场缺口40%,月薪3000元找不到人;天津家政人员缺口7万。在我省衢州,很多家政公司和雇主也在为找保姆发愁。衢州保姆的主要流向地——杭州也因此波及。

  为留住人,雇主们不惜抛出加薪诱惑,有雇主主动把住家保姆的月工资普涨了100-200元,小时工、钟点工的工资也有微涨。尽管有加薪,仍有不少衢州保姆心挂家里枝头急着待收的橘子,谢绝加薪,回家务农。

  如何应对春节、秋收农忙时节频频出现的“保姆荒”?保姆说走就走的背后是否显示职业化管理的必要?这一波薪酬的微涨是否会影响从业人员的心理?

  老人保姆:月薪喊到1700元

  这几天,闹闹妈连着问女同事:你家的钟点工涨价了没有?一群女人的回答都不一样,有的接了话题说涨了涨了,有的说稍微涨了点,也有的说没变化啊。

  闹闹妈住在城西,平均每个星期喊一次钟点工,每次做两个半小时。之前每个星期给钟点工阿姨的费用是25元。可从10月份开始,阿姨来电话说要加工钱,因为“外面都加了”。因为做得熟了,阿姨的活也干得蛮漂亮,闹闹家也就没说什么。于是,每小时的工钱就涨了2元。

  “雇主一天好几个电话,开口就要保姆。我都把他们的要求登记下来,总要挑一挑。”这两天,杭州千岛家政王水花的电话又成了热线。随着秋收季节的到来,不少保姆纷纷请假回家忙农活,她又要帮很多老雇主重新派保姆。

  前天,记者在朝晖家政市场就遇见了着急来找保姆的姚先生。因为家里有个不错的保姆,平日里公务繁忙的姚先生很少为家务事操心。但前几天,家里的保姆江阿姨心神不定,天天看日历。老母亲一问,才知道江阿姨心里挂念着家里的橘子。干活麻利的江阿姨在家也是主心骨,她一怕家里的橘子来不及采,二来也担心老公太累,老实人卖不高价格。犹豫再三,她还是向东家开了口,请假回去摘橘子。

  老保姆请假期间,谁来干活?汪先生跑到家政市场里一问,肯去照顾老人的不多,价格喊出来居然要1700元/月。一家保姆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对汪先生说,现在生活成本高了,保姆月工资1700-1800元不算稀奇。

  中介分析:

  杭州三替集团的董事长陶晓莺说,过去保姆月工资在1500元上下,现在“三替”的保姆,看得过去的月薪总要在2000元左右。“三替”2008年开始针对高端市场推出金管家服务,起价年薪在4万元,今年“金管家”起步就要5万元。这1万元的涨幅因素很多,其中有生活成本增加的因素,同时,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保姆也成了稀缺资源。

  朝晖家政市场负责人十分严肃地告诉记者,从春节到现在,保姆市场的价格是平稳的,保姆的行情没有大的变化。如果市场价略有上升,是个别现象。说保姆价格涨,多是炒出来的,即便涨,也是东家弄出来的。很多东家提出:钱多钱少无所谓,你只要帮我找个好阿姨。

  保姆的工资看涨是东家助长的?这位负责人的观点,在众多请保姆的东家看来实属冤枉,而日益被炒高的行情着实会影响保姆的心理,收入低了他们就不做了。很多东家是迫于无奈才答应提高工资的。

  究竟是谁炒高了保姆行情?

  医院护工:保守估计月入2100元 

  与住家保姆市场价格的扑朔迷离相比,医院护工价格看涨却是不争的事实。有人在省人民医院的电梯里庆幸,他花3000元的包月价抢到了个口碑很好的护工。如果平均下来,这位护工的日工资已经和春节期间的住家保姆一样金贵了。

  2日,邵逸夫医院的护工黄阿姨很开心,照顾的病人因为上午刚出院,下午就接上了新病人。对于常年在医院看护病人的护工来讲,先后两批雇主在时间上没有脱节是最让他们高兴的。因为医院的护工价格是按天计算的。虽然公司有宿舍,住宿问题不用担心,但现在吃饭贵了,如果“空窗”几天,损失的就是自己。

  中介分析:

  负责管理邵逸夫医院护工的浙江迈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管沈霞明,做这一行已经有六七年了。她告诉记者,护工的日均价格最早是从40元起步,那应该是2004年-2005年左右;后来几年就涨到50元、60元、70元。最近的一次涨价是今年9月份,平均涨幅在5-10元。现在,每天普通病人的护理费为75元、手术病人80元、瘫痪病人85元,护理器官切开的病人则要100元/天。

  对于最近的价格上涨,小沈说,一是因为物价,护工和住家保姆不同,吃饭需要自己承担,所以生活成本的提高对他们的影响也是同步的;二来,是因为所有的医院护工价格都在涨,上调是趋势。作为管理方,公司抽取的管理费依旧是10元。这样,平均每个护工一个月能拿到2100元。而记者在护工间了解到,2100元只是保守预算,能拿3000元的阿姨也大有人在。记者 章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