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为何一周内全球央行政策存在巨大差异?

2010年11月05日 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晚,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宣布,维持0.5%的现行基准利率不变;稍后的欧洲央行决议也维持1%的利率不变。

  在美元狂潮来袭的大背景下,欧英央行暂时选择了以不变应万变。然而已有市场评论认为本周或许会成为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分水岭,因为澳洲联储和印度银行周二选择了加息,而美联储却又紧跟着打开了印钞机;再联系近期中国的加息和日本的降息,全球央行的选择为何如此眼花缭乱?经济观察员马光远作以下解读。

  英国与欧洲央行保持利率不变只因无空间再下降

  马光远:英国和欧元区利率不变不等于说它整个经济形势不错,而是说已经降到已经很低的地步了。比如说利率,到目前为止再往下降的空间并没有了。所以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维持以前的继续量化宽松政策,等于是继续放水、继续放任,仅仅是没有跟着美联储扩大放水的步伐而已。对于欧洲来讲,当然英国这两个季度经济增长率是不错的,近十年来看比较好。但从长期来看,其经济增长的持续性现在还看不到,所以并不排除未来如果经济再不景气,英国还会继续出台这种政策的可能。

  所以目前欧洲的这种政策,我不认为它很负责,它没有跟着美联储来干,是因为目前已经没有继续下降的空间了,如果继续下降的话,可能对整个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可能造成更加负面的影响,目前这种维持本身并不代表什么。

  各国央行短时间高密度大差别政策是较好方向

  马光远:从目前来讲,各自国家的央行在整个货币政策上方向不同,是基于本国经济的情况。比如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讲,印度、中国等国经济增长还是不错的,也就是说不存在欧美一样面临经济通缩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泡沫比较严重,采取一些加息的手段是必要的,比如澳大利亚、印度基本上都是这种情况。欧美现在面临的主要是通缩问题,经济刺激不起来,所以美联储采取的手段是非常着急想要加热经济。但是它采取的等于是把温度计捂热的办法,这种办法肯定起不到效果。

  所以现在比较积极的信号是,各个国家根据本国的情况,要通胀就加息,要通缩就继续刺激政策,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新兴市场跟发达经济复苏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也就是冷热不均的。

  各种政策对普通百姓生活有相似影响

  马光远:无论是欧美发达体还是新兴市场,无论采取刺激性的政策还是持续加息等抑制政策,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是一样的。因为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现在主要面临的问题就是通胀压力,虽然经济在发展,但是通胀一旦上升,意味着生活成本的提高。对于欧美国家,目前经济通缩,也就是日子仍然不好过,大家仍然不敢消费,没钱消费。

  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最主要的是采取各种手段使货币保值。如果美联储继续放水,意味着黄金价格肯定会继续上涨,其他一些通胀类包括股市等会上涨。我觉得可以采取一些分散性的投资的策略。当然对于欧美来讲,因为他们社保水平等都是不错的,所以对他们来讲,生活压力倒不是很大。但是总体来讲,如果经济一直陷于低迷,对很多人,包括对低收入人群,可能有一定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