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污染企业凭纳税大户逃避监管 政府纵容保驾护航

2010年11月05日 17: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还原车间有环保设施,长期不用;精炼车间污染直排,无人问津,这是记者在“山西武乡县利税大户“——同翔镁业有限公司采访时发现的,同翔镁业还被当地政府评为“老区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之一。为何当地环保部门对企业的污染状况熟视无睹,面对记者的质疑,县政府负责人将如何回应?

  武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目前金属镁公司特别多。武乡县同翔镁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目前年生产镁锭dìng 5万吨,截止2009年底,累计上缴税金4500万元,经济贡献率占到全县财政收入的近十分之一,但是在这个被称之为“武乡县利税大户”、“为老区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里,记者看到的一面是锈迹斑斑、长期闲置的布袋除尘设施,一面是粉尘、烟气直排空中,污染肆虐的生产现状,而当山西省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许荣民在现场指出问题时,企业负责人还一再反驳:

  许荣民:精炼车间主要是SO2,SO2怎么处理,用湿式除尘器,最简单的,然后加上碱液,现在哪有除尘器了?就没有除尘器,就没有脱硫设施。

  企业负责人:都有除尘了,但除尘效果不太理想,除尘车间都安装的了,运转是运转的,下一步还在改造中,不达标的就重新改造。

  企业负责人反驳说车间里有除尘设施,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如果除尘效果不达标就重新改造。记者了解到,精炼镁过程中要使用到硫磺,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气体,如果直接排放,会严重污染环境。但是在企业精炼车间,虽然每个精炼锅炉上方都有一个集气装置,却没有任何脱硫除尘设施,工人在作业时也只是将含有大量二氧化硫的气体收集之后,不经过任何处理,就由无组织低空排放改为有组织高空排放。山西省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许荣民:

  也就是说把原来低空的SO2排到高空去了,而SO2气体又比空气重,最后还要降下来,如果赶上象今天这种雨天,就能造成酸雨,这种设施纯粹不是环保设施,没有任何环保作用,只不过是把污染物由低空转移到高空了,而且还不是很高的高空,十来米吧,我们在这个企业看到,一方面已建成的环保设施不正常使用,同时在非常重要的工艺上没有上环保设施,所以这样的企业必须立即停产治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样的生产状况已持续了5个多月。这期间当地环保部门难道就没有人管?就没有人问吗?武乡县环保局局长张晋宏承认存在监管不到位的现象:

  不能说没有任何环保设施,集气灶也算环保设施的一种,管都有了,就是短个除尘,现在这个是刚上的,我们可能还不知道他刚上来这个事情,对这个问题我们抓紧落实整改,可能监管不到位吧,不是没有过来,监察大队之前来现场监管,他们监管不到位。

  在前不久召开的武乡县镁产业基地发展规划研讨会上,武乡县委县政府提出,“十二五” 乃至“十三五”期间,将积极打造国内知名的镁合金终端产品制造中心,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镁合金终端制品之都”。但是严重的污染状况,落后的生产工艺真能给这个贫困县带来新的发展吗?武乡县副县长魏书文:

  没有环保设施不应该生产,还在生产肯定不对,但现在这个企业将来准备搞镁工业基地,武乡也进行了总体的规划,因为金属镁成熟的技术还没有,我们正在摸索之中。按国家规定肯定是不该生产的,但武乡有武乡的实际,必竟还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基础还很薄弱,探讨一些东西,总结经验。

  一个严重污染的企业,常时间在直接排污却凭着纳税大户之名而逃避监管,政府直接或变相纵容甘为污染企业保驾护航的行为,是当地环保形势严峻的根源。要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应当痛下决心解决环保执法不力的问题,各级环保官员应当真正负起责任,履行监管职责。

  地方政府把贫困当污染的挡箭牌,污染企业把政府评奖当保护伞,那呼吸着有害气体的当地百姓又该用什么来保护自己呢?面对记者质疑,武乡县政府负责人以"国家级贫困县"由,为污染企业一再辩解。政府收走的不仅是污染企业的利润,也是老百姓的健康和信任。(记者李凡 山西台记者宋晶)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