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民币升值造成冲击 山东出口企业加速转型

2010年11月06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11月5日电 (杨东亮)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1月5日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价报为1美元=6.6610人民币,续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对山东出口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造成冲击,促使山东出口企业加速转型。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目前山东出口产品类型多为农产、轻工、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价格上;人民币升值对经营此类产业的出口企业影响比较明显。一方面人民币的升值提高了其出口商品的国外市场价格,削弱了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出口量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升值致使本来利润就不高的企业盈利水平下降,从而迫使山东出口型企业加速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等发展领域转型,并促使企业寻求多元化市场。

  一家在济南从事纺织加工出口贸易多年的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纺织服装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由于国内出口产品价格普遍较低,且成本压缩空间不大,人民币升值使纺织服装业面临的形势严峻。为寻求企业的生存空间,企业不得不加速转型,加大产品设计及研发力度,通过开发尖端产品及特色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寻求价格较低且技术含量较高的新型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积极开拓国际新型市场及国内市场,以弥补在传统市场的差额等。这位负责人认为,企业在快速转型过程中,也承担着很大的困难,例如资金、技术等难题,还是希望人民币能够健康、有序的升值,能够给企业转型一定运作时间。

  山东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调研员王晓滨表示,山东是中国的对外贸易大省,外贸依存度较高,人民币升值必然会对山东进出口总量、结构、收益以及不同行业的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这种形势,山东省加紧实施了“科技兴贸”战略,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出口产业,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主导产品,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大力促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逐步形成高科技出口企业集群,积极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出口目标市场及国内市场,实现市场多元化;加强防范汇率风险的宣传,提高出口企业对汇率风险的防范意识,引导企业健康、快速转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