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自主研发轻轨列车“闯”进欧洲

2010年11月06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11月5日电 (刘双双 颜常青)中国自主研发的轻轨列车“闯”进世界轨道交通发源地欧洲。记者5日从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悉,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首次出口欧洲的整车项目——土耳其伊兹米尔市二号线轻轨列车在该公司开工投产,明年6月,烙上“中国印”的轻轨列车将驰骋在土耳其。

  欧洲是世界轨道交通的发源地、世界最高端的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去年10月28日,南车株机签下伊兹米尔市市区二号线3.5亿元人民币轻轨列车的销售订单。“这个轻轨列车不仅‘心脏’(牵引传动系统)由我们自主研制,‘大脑’(网络控制系统)也实现了自主研发。”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宗祥表示。

  该型轻轨列车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车辆可以任意组合、灵活编组,满足不同客流量的运营需求。为欧洲市场研制轻轨列车开创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整车产品出口欧洲的纪录,并创下中国城轨车辆多个自主创新的纪录。

  为适应伊兹米尔市蜿蜒曲折的轨道交通线,公司自主开发转弯半径仅为30米的铰接式车体、铰接式转向架,开创中国同行业的先例。

  伊兹米尔市的轻轨交通线路坡度达千分之四十八,为确保车辆安全运行,公司在车辆研制中将采用国内同行业首创的城轨车辆用磁轨制动+撒沙器。

  为适应伊兹米尔市轻轨交通线路穿行于人口稠密居民区的运营环境,列车将采用故障门隔离技术与防开错门的技术、国内首创的防止人员攀爬车辆的新型防爬器以及国内首创的城轨车辆后视镜技术。

  南车株机的城轨车辆技术2001年引进自欧洲,如今已实现从欧洲引进技术到高端自主知识产权整车出口欧洲的巨大转变。公司主管海外业务的副总经理傅成骏说,“近年来,企业走好了机车车辆行业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路线。一是抢占了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制高点,二是培育了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构筑了完整的自主创新平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