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友发明省钱攻略:“菜奴”是这样炼成的

2010年11月07日 08: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今天起,做一个对自己抠门的人。出门只坐公交,去近的地方就骑车或步行。不煲电话粥,尽量短信飞信说事。出外就餐少点菜,决不主动张罗出去吃饭。不去超市,买菜骑车去市场。”面对物价上涨,不少白领网友在抱怨之余已开始积极行动,利用互联网发动“信息革命”,通过各种手段进行“省钱大作战”。

  网上把这群人称为“悭(qian)钱族”,他们发明了N种省钱攻略,并发布到微博上供大家转载。

  名词解释:

  “悭”是小气、吝啬的意思。“悭钱族”一词来源于一部香港喜剧电影《悭钱家族》 ,影片中由曾志伟、郑裕玲、杨千烨等人扮演的失业“一家子”的悭钱行为不仅令人捧腹,更包含几多辛酸,他们为了省钱跑去公厕洗澡,去商场试吃免费食品,对于亚洲金融危机仍存留记忆的观众而言,观影后难免笑中带泪。

  “菜奴”是这样炼成的

  近日,一份“菜奴省钱攻略”在微博上广为流传,许多80后网友称,当了“房奴”、“卡奴”后,又成了“菜奴”。

  大钱要省,小钱更要省。虽然看似薪水有所上涨,但在物价上涨的幅度面前,其作用似乎还比不上一颗小石子扔在水里,网友开始格外珍惜一角两角的菜价“省钱”之道。那么,“菜奴”是怎样炼成的呢?

  妙招一:不赶早赶巧

  避开早高峰,改早上买菜为晚上买菜,据主妇们介绍,可便宜20%~30%。

  妙招二:摊主很重要

  有些女摊主爱斤斤计较,而男摊主大多不会,最好盯着一家品种多的卖菜摊位买,并且经常在同一家买。

  妙招三:买前多比较

  菜摊和超市的价格往往不一致,建议都逛逛,不少超市还常常推出特价菜。

  妙招四:学会看天气

  多看天气预报,明天下雨,今天就多买菜,不会错的。

  妙招五:“种菜”成时尚

  受到 “种菜偷菜”游戏的影响,DIY也大受欢迎。有网友实践:“在花盆里种点葱蒜,省钱又省事”。

  各“族”省钱,各显神通

  团购族、囤囤族、特搜族、替换族、网购族、零帕族……不同的消费方式催生出了不同的“悭钱族”,虽然形式不同,但目的只有一个——省钱。

  团购族:跟着大部队,我“团”

  @八月未央-影:决定了,以后网上买东西一定要团购,我发现很多价格还是有余地的,就我傻傻的,价也不还拍下就付钱。这样是不对滴,跟着大部队走才能省钱。气得我都想把今天拍的围巾给退款。可惜没找到团(指团购的团体),保佑,多给我几次“团”的机会吧。

  囤囤族:躲通货膨胀,我“囤”

  @阿兹男:物价上涨是必须的,咱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不会变质的必需品,买它个两三箱,放着。一来躲避通货膨胀,二来不用老是关心物价,影响心情。前几天不是有种方便面涨价了么?我偷笑,因为我上个月囤了两大箱,赚进!

  替换族:从进口到国产,我“换”

  @小玲珑:以前,家里孩子用的很多东西都是进口产品,可物价一涨,实在有点吃不消,用上了国产货。现在发现很多国产的东西跟进口的也差不多,原来物价上涨还带动了国货销售啊!

  @劼音:近期的省钱攻略:不带信用卡,只带500元以下的现金;早饭吃足,以免中午被同事们“噱”去吃大餐和下午茶;减少服装的开销,家里衣服已堆成山;

  时尚杂志不买了,公司里已定期供应;烟这个东西我戒了,奶茶不健康我也不喝了;早上按时起床,留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坐公交车,再不因为贪睡晚起而打的。我还要省电,低碳啊,省钱啊。

  @雷一男:多研究素菜的做法,比如将白萝卜剥皮油炸做成丸子,当荤菜吃。炒着吃的改成烧汤,可以少买很多菜量。

  @屎壳郎11:从现在起手机不要开了,要开也就发短消息;家里电话少打,留到单位打个够;千万不要在家上网,到单位再上。对于我这个网虫来说,一个月至少可以省二三千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