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回望华盛顿峰会:G20凝聚力需要捍卫

2010年11月07日 12: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年前,首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华盛顿召开时,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风雨飘摇;今天,当峰会首次移师亚洲,即将在韩国首尔举行时,世界经济可谓大病初愈。经济缓慢复苏之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在复萌,二十国集团从华盛顿峰会开始铸就的凝聚力正面临被蚕食危险。要确保首尔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回归合作主线成为必然。于是,如何捍卫二十国集团的凝聚力,也成为汇聚首尔的各国媒体记者热议的话题之一。

  眼下,各国财金政策分歧渐显、全球汇率摩擦增多、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日渐浓重,有金融分析人士将其描述为“从危机时代的众志成城到后危机时代的心猿意马”。不久前,印度总理辛格对二十国集团凝聚力日渐消退表示出深切担忧。果真应了那句“共患难易,同富贵难”的俗话?这令不少关注首尔峰会的经济评论家重把目光投向两年前大洋彼岸的华盛顿。

  在华盛顿峰会上,面对前所未有的金融海啸冲击,二十国集团成员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我们决心采取共同行动,改善对世界金融市场的管制、监管和全部运作”,“动用所有经济和金融手段,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运行”。

  在华盛顿,面对整个世界关注的目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作了题为《通力合作共度时艰》的重要讲话——“为了有效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世界各国应该增强信心、加强协调、密切合作”。中国领导人的真诚呼吁,最终成为了峰会成果的写照。

  “要战胜这场危机,世界必将倾听中国的声音。”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韦利娅·埃尔南德斯在华盛顿峰会后发表了她的看法,认为“胡锦涛主席在华盛顿峰会上提出的倡议必将成为全球克服金融危机的良药”。

  首尔峰会召开前夕,在“货币战”风险陡升,全球危机应对合作机制面临挑战的关键时刻,世界再度听到了中国声音。胡锦涛主席在本月初接受法国《费加罗报》和葡萄牙卢萨社采访时说,首尔峰会“应该重点讨论保持团结一致,解决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本性问题,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他强调指出:“要继续本着同舟共济精神和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向市场发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团结一致应对世界经济重大挑战的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这既是中国立场的宣示,同时也呼应着国际社会的关切。

  全球化形势下的世界经济已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尤其需要戒除浮躁心态、功利行为和短视举措。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所说的那样,“应当更关注各国间的大局利益和长远目标”。唯其如此,才能捍卫二十国集团的凝聚力,为首尔峰会的成功提供战略保障。回望华盛顿峰会,意义正在于此。(记者 陈贽 姬新龙)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