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房买不起 炒股总赔:再强“海豚”也囤不过通胀

2010年11月07日 16: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买不起 炒股总赔 存钱是负的 连大白菜也不得不囤了

    某基金展位的讲座区中,一名理财师正向台下提出疑问:“谁是海豚族?”台下听众面面相觑,什么是“海豚族”?

  而当理财师解释了“海豚族”的定义——由于担心通货膨胀,总是想在家中“海量囤积”生活用品的人,网民戏称为“海豚”(海囤的谐音)——台下听众纷纷举起手来。

  在不断加深的通货膨胀预期下,身边的“海豚族”越来越多。在11月4日至7日举办的第六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海豚”族一肚子的理财疑问。不过这些疑问依旧是老生常谈的话题。

  基金还是黄金

  新婚夫妇PK理财方式

  11月4日下午,金博会的大门刚刚敞开不久,一对年轻的夫妇手拉着手在金博会的展厅里逛着。丈夫要向东,妻子的手却把丈夫拉到了西侧的展台,“看看这个,听说这个不错。”丈夫被硬生生地拉到了一家基金公司的展台前。

  今年年初,31岁的高强宇和27岁的刘晗走进了婚姻殿堂。新婚燕尔之余他们也开始烦恼,原先彼此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基本是父母帮着理财,现在自己单过了,如何理财成了婚后“第一课”。

  作为在北京打拼的上班族,高刘二人的月收入并不算高——合计一万元左右,虽然没有房贷的负担,但父母也没有过多的积蓄留给他们。结婚前买房、装修,准备婚宴,高强宇已经有了被“掏空了”的感觉。不过婚宴上亲戚朋友送的“红包”,积攒起来有5万元左右:“这钱也是预支未来的钱,以后都是要还的。婚后我们又新存了1万元。”

  不过手头有了钱,小夫妻俩也开始出现分歧。

  如何支配这6万元钱,刘晗的想法挺多。看着股票市场日益企稳,她雄心勃勃地想要在股市中大干一场,又担心被经济危机的潮水再次湿了脚,刘晗开始犹豫,“我想还是买些黄金保值。再不就买点基金,虽然收益不多,但是风险能相对小一点,不至于在用钱的时候,一下子钱赔光了。”

  高强宇的想法则更加坚决,他强烈要求将钱全部投入到股票中:“现在股市有明显向上的趋势,估计肯定有机会。但是她不敢,怕赔了。”高强宇偷偷瞄了一眼刘晗,“看看能不能找到让我俩都能接受的理财方式吧。”

  老年与新锐

  李老靠黄金赢了儿子

  金博会展厅的一处黄金展台前,72岁的李先生对着一条条金光闪闪的金条琢磨了很久。虽然年已高龄,但当记者遇到李先生时,精神矍铄的李先生已经在金博会中转了三个多小时。

  “没什么事情,平时就爱逛逛展会。这两年理财挺热门,所以自己也想学学。不过股票那些得用电脑,我是学不会了,黄金投资比较符合我这样的老人的习惯。”李先生关注黄金投资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其间也曾经排队买过几根“春节发售的生肖金条”,由于黄金价格一路上扬,李先生的投资收益颇丰,收益率甚至超过了同样喜欢投资的儿子。

  而像李先生这样的银发投资一族,在金博会的现场也堪称主力军。每个展台上,几乎都能见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的老年投资者甚至不惜体力,“串场”听各个展台举办的投资讲座。

  “按我的想法,老年人应该别买股票,这东西涨涨跌跌对心脏不好。”在李先生看来,银发人群希望学习理财无可厚非,还有利于活动头脑,不过方式方法却应该注意。老年人最需要的保证“老有所养”,因此积蓄主要应该拿来保证生活质量,而非用来升值:“赚钱是孩子们的事,我们老人别掺和太多。”

  不过今年以来飞涨的物价,也让李先生感到一丝忧虑,这几年都不再囤积大白菜的他,今年也在考虑买点大白菜“存”起来。平时与老伴逛超市,促销信息更是不离手的“利器”:“少赚点钱没什么关系,平时生活里能够省钱的地方也不少,一进一出其实都差不太多。”

  收益与风险

  除了炒股还能咋投资

  “上班的时候,经常听同事说,谁在股市里挣到钱了,谁又炒股发财了。那时候就心动,但是不太懂股票这东西。”63岁的老崔,是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退休后,他便专心于研究股市,每天锁定电视里的财经频道,听着专家对国家经济政策、大政方针的分析。渐渐地,老崔觉着自己已经有着敏锐的市场感觉。

  然而事与愿违,在证券大厅听朋友说过几次“内幕消息”,老崔不但没挣到钱,反而把自己套了进去,“我后来反省,消息能到我这,几乎全世界都知道了,就不是内幕了。还是得少去听那些小道消息,多看点专业书籍,增强专业知识。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就应该对国家的经济前景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我一个月有不到三千块钱的退休金,这股票玩得我心惊肉跳,涨了我担心,跌了我更担心。我这不是玩股票,有点股票玩我的意思。”手里拎着六七个公司的宣传袋,老崔只要一看到人多的地方,他总会凑过去,老崔一遇到理财专家就会把自己的情况和盘托出,“我的那十来万存款都扔到股票里了,您给我看看,除了炒股还有啥投资收益比较大,您给我好好地号号脉。”

  老崔的问题也是不少“海豚族”的忧虑——除了炒股,口袋中的资金还能怎么投资?

  “买房我买不起,炒股我总赔钱,期货更不敢玩,存银行是负利率,可不得海囤么,至少这样不吃亏。”在金博会的会场上,处处都聚集着带着这样疑问的投资者,然而琳琅满目的展位,各式各样的投资讲座,却仍是将矛头集中指向股票、基金投资。

  “普通投资者在投资时主要还是应该考虑平衡风险的问题,不能单单追求收益高的投资产品。因为收益高必然伴随着风险大,因此虽然听起来买基金之类的投资方法是老生常谈,没有多少新意,但可能这就是最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方法。”某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A股几年来的涨涨跌跌让投资者理性了许多,但还有很多投资者对于投资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甚至来展台咨询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买你们的基金能赚钱么”这样的问题。而过度追求高收益,很有可能让投资者陷入越买越赔的怪圈。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