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经济学者在沪倡建亚洲货币体系 发展“亚元”

2010年11月07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1月7日电(陈静 陈颖颖)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研究科教授山下英次今天在沪表示,为保证货币币值稳定,亚洲应建立亚洲货币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亚元”。 7日,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举行8个并行分会。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80位学者分别就中国模式、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国融入国际体系影响等主题发表各自观点。据悉,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以“和合共生:中国与世界融合之道”为主题,并首次设立中国学研究贡献奖。 山下英次认为,中国和日本有资格成为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构建过程中的领导力量,两国应携手合作,发挥联合带头作用,推进亚洲区域一体化进程,最终建立通用货币体制,并在全球金融货币体系的重构中与德国、法国、瑞士等世界大债权国合作,最终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这位日本经济学者在参与论坛时表示,当前的自由汇率制导致频繁的经济危机,使得货币市场缺乏秩序,没有相应主体承担责任,同时,国际货币体制遵循债务国逻辑,为固定汇率制度的建立带来了诸多障碍。他建议,为保持币值稳定,应遵循债权国逻辑,对当前的货币制度进行改革,并希望未来亚洲在发展亚洲货币体系的基础上,发展“亚元”。 关于中日两国间的合作,日本帝京平成大学教授叶芳和表示,近年来,中日相互依存关系产生了变化,日本对中国的依存度越来越高。他认为,在这种新形势下,中日应建立有利于加强双方合作的新框架——建立东亚环境共同体,即日本为中国提供新型环保相关技术,中国则为日本提供市场,实现双方共赢。他希望未来中日双方建立中日环保基金,推进两国信赖关系,加强双方经济友好关系。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