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量化宽松无助于解决美国经济真正问题

2010年11月08日 08: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一财经日报:美联储上周启动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宣布买入6000亿美元美国国债,你如何看待美联储这一举措?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将对全球市场产生何种影响?以中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央行为代表,全球部分经济体采取了加息举措,怎么看这种政策差异?

  苏巴基:美联储做决策,依据的是美国国内形势,但美元却是全世界的美元。基于美国内情出台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会把问题输出到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持有大量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以及其本币汇率与美元多少有些挂钩的国家。第二轮量化宽松之后,全球的整体局面的确变得异常复杂。

  可以想见,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影响的主要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问题的要害并不是美元走弱这一事实本身,而是有关各国在全球贸易中的竞争力遭到削弱这一后果。此外,美元疲弱以及美国利率维持低位会导致热钱流入新兴市场。这个问题相当严重。这也是很多国家实施货币干预政策的原因,有些国家干脆实行资本管制,限制过多的资金流入。

  日报:诚如所言,美联储这个举措,根本上还是为了解决美国经济自身的问题。你认为该举措会有效吗?它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什么?

  苏巴基:我认为,美联储用来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的量化宽松政策,很可能并不是一个正确的工具,但这也许是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眼下不得不做的事情。如果看看美国经济真正的问题在哪里,你会发现,那其实跟利率没有太大关系。他们需要看清楚,是什么卡住了从美联储创造货币到银行体系创造信贷的传导机制——为什么企业有很多现金,但就是不投资,为什么银行体系有很多资金,却不放贷,或以很高的利率放贷?

  虽然美联储推行的量化宽松可以制造一个非常宽松的货币环境,但对于解决美国当前的问题来说,并非良方,特别是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更是如此。美联储应该考虑,它这么做会对全世界产生何种影响。当然,这也说明,各国的政策合作是当务之急。

  日报:你提到了各国政府之间的政策合作非常重要,恰好G20峰会马上就要在韩国召开,你对此次峰会有什么预期?这次峰会会成为“货币战争”的战场吗?

  苏巴基:我不认为此次会议对于解决货币争端问题会产生什么好的解决方案。

  此次G20峰会与之前的G20峰会不同。之前,全球经济处于萧条之中,各国经济陷入深渊,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即如何解决经济萧条问题。而此次G20峰会形势更加复杂,没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和目标,与会国各自都有亟待解决的问题。各国经济的复苏程度不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速度要比发达国家快得多,举债相对较少,其制造业发展不错。

  这就意味着,此次G20峰会很难达成一个共同的方案。如果你期待在韩国这次会议拿出壮举般的什么方案,那你一定会失望。但是,如果你把它看作是各国开展政治对话,以谋求建立重要经济问题共同解决机制的一个推动的话,它还是很有意义的。

  G20首尔峰会可能会让各方达成共识,要对国际经济体系和货币体系做出什么样的修正、怎样进行调整或改革。比如说,各国之间信用额度的建立,这是在危机时期起到作用的信贷工具。坦率地说,由于当前各国之间分歧和冲突不断,结果可能并不会那么令人满意。要知道,最大的关键在于各国就如何相互合作达成共识,但这一点并不明确,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做。

  日报:近些日子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对人民币汇率颇有微词。你认为G20峰会会怎样讨论这个问题?

  苏巴基:我不认为此次G20峰会上人民币汇率问题会是一个中心议题。

  现在全球都知道,中国经济实力很强,中国和美国都是经济大国,但是汇率问题不是黑与白这么简单的问题。也许美国国会对此振振有词,但美国眼下的问题就是无法创造就业,指责中国的汇率,是美国政客向民众表达“我们困难重重”的最省力的方法——只要把美国就业低迷的责任推给中国就好了。指责中国并不符合现实。

  但其实这只是美国国内的政治辩论,我不认为这一议题会出现在一个国际性的会议上。

  日报:但现在全球都担心会出现货币竞争性贬值,尤其是主要货币之间。G20峰会理应对此问题进行讨论。在日前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声明,各国不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

  苏巴基:我们在去年伦敦G20峰会之前就发表过报告,指出G20峰会应该举行子会议,邀请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全球重要货币的代表,召开专门会议。虽然中国的货币现在还不可兑换,但中国这个经济体在世界上已经非常重要了。

  这几个货币的经济体应该讨论汇率问题,讨论调整的负担,并找到一种方式,要么是美国承担调整的负担,要么是欧洲承担等等,而会议要确保的就是各国不搞贬值竞赛。如果各国应对不当,很可能会产生纠纷。我们当时提出,避免各国货币的竞相贬值以及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都是非常紧要的挑战。一年半之后的今天,我们仍盼望各国密切合作,共同解决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日报:经过了动荡之后,大家都在期盼出现全球经济新秩序,但是这个秩序至今尚需探索,你认为全球经济新秩序将会以什么面貌出现?

  苏巴基:目前我们看到的一个明显事实是,这个世界是非常不平衡的。要使这个世界回到平衡的轨道上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什么这种全球经济的不平衡如此危险?

  首先,全球不平衡的种种现象有更深的根源。比如说经常项目不平衡,不光是美国金融体系的问题。它还暴露出来“正常”的商业行为已经不复存在——风险价格被系统性低估,这涉及到很多问题。

  第二,全球不平衡在欧洲和美国导致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这会引发货币和贸易摩擦。

  第三,存在一种风险,就是未来美元会有一个大幅贬值,而这是非同小可的事情。

  我的担忧是,目前的趋势并不是向改善方面发展。许多国家的所作所为不是有助于不平衡的扭转,反而是在加剧不平衡现象。尽管大家期待中国的内需增加会产生一种溢出效应,帮助其他国家走上经济复苏之路,但这恐怕是一个需要好多年才能完成的过程。

  日报:如何才能避免你提到的这些风险演化成真正的灾难呢?

  苏巴基:全球需要一系列的调整。但调整的前提是我们必须清楚各个层面上有哪些不同的问题。在亚洲层面,在美国层面,在欧洲层面,各自应该做什么?各方要采取行动,但能否避免集体行动的困境?只顾自己利益的理性加到一起会不会变成集体的非理性?不仅如此,对待任何一个局部问题要放在该地区的具体处境中去分析,同时又要兼顾全球互动的效应。比如,如果美国继续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的话,对中国和亚洲会产生很大的困扰;而欧洲非常需要财政结构重组,但全球的需求实际上会影响到欧洲的决策——我到底要不要从国外进口这些产品,又该从哪里进口这些产品。当今世界,太多经济体依赖出口,在一个痛苦且漫长的全球经济增长停顿期,这意味着贸易摩擦会持续出现。

  全球也需要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合作。要避免以邻为壑,就要有一些机制来监督、帮助各个国家进行协调。在协调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每一个参与方都可能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全球治理对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而言非常重要。我们生活在一个新的多极世界里,如果没有相应水平的全球治理,加强各方的合作协调,多极世界就会演变成一个无序世界,这对维持一个开放的全球经济体系十分不利。(蔚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