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IMF中国份额将升至第三 责任与权利同增

2010年11月08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11月6日宣布,IMF执行董事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从当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当前的3.65%升至6.07%,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

  据悉,IMF执行董事会于北京时间11月6日晨7时30分就份额和治理改革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根据方案,发达国家份额整体将降至57.7%,发展中国家升至42.3%,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转移份额2.8个百分点。调整后,在IMF内份额居前十的国家将为美国、日本、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

  卡恩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是IMF65年历史中作出的最大一次治理调整,也是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IMF影响力上做出的最大的改变,调整是为了认可它们在全球经济中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是此次改革的最大获益者,因其份额增加之多,远超其他新兴大国,这对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特别是IMF中的发言权具有意义。”这成为目前业内人士的普遍观点。

  随之而来的是所承担责任的增加。卡恩说:“我们也深信中国明白其对全球经济所承担的责任。”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也称,在获得IMF更多份额后,中国也将承担更多责任。

  “中国份额提升正常反映了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权利增加的同时,所承担的责任也相应增加,我们更应该关注未来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怎样尽职尽责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北大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而且,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看来,份额增加的确扩大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但因美国的否决权没有动摇,IMF基本格局没有改变,短期内对国际货币体系影响也不会太大。

  据了解,在这次份额改革中,美国让渡的份额微不足道,仍保持了17.4%的份额和16.5%的投票权,使其有能力对需要85%的绝对多数投票支持的重大事项行使否决权。

  但卡恩曾表示,这次份额转变只是IMF调整的第二步,“我希望调整过程是动态的,以后我们还会继续下去”。

  记者了解到,该方案在获执董会通过后,正式生效还需满足一些条件,其中最主要的是,该方案以多数票获理事会通过后,还需通过多数成员国国内立法机构的审批。记者 王月金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