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亚太新增长战略问题是横滨APEC会议主要议题

2010年11月08日 15: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7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四次高官会的召开,2010年日本横滨APEC领导人会议周正式拉开帷幕。为会议周压轴的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无疑将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穆罕默德·努尔·雅各布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亚太地区新增长战略、《茂物宣言》目标评估及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是会议主要议题。

  他说,来自该组织21个成员的部长及领导人将对亚太地区新增长战略进行最后讨论,并有望在13日和14日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获得通过。新增长战略将推动APEC各经济体内及经济体之间以更加均衡的方式实现增长,并支持社会向更加包容的方向发展,这一战略还包括对环境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应对措施。

  2010年APEC会议周的主题是“变革与行动”。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APEC在2010年全年的活动一直在为构筑一个新的“高质量的”增长模式而努力。

  雅各布表示,关于《茂物宣言》执行情况的评估报告也将在会议周期间提交给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审议。

  1994年11月15日,APEC第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茂物通过《APEC经济领导人共同决心宣言》这一重要纲领性文件,又称《茂物宣言》,提出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这一目标。《茂物宣言》阐明,APEC领导人考虑到该组织成员发展的不同水平,同意给本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规定一个成员间有区别的时间表,即工业化经济体实现自由和开放贸易与投资目标不迟于2010年,发展中经济体实现这个目标不迟于2020年。

  雅各布介绍说,这个评估报告共考察了13个经济体对这一宣言目标的执行程度。

  雅各布表示,APEC正在着力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围绕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一远景目标,APEC研究了一系列路径。这些研究成果也将提交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讨论。

  APEC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目前,该组织共有21个成员,总人口约为27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APEC成员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3%,贸易总量约占世界贸易总量的43%。(记者夏立新 王小鹏)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