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峰会准备委员会委员长:世界经济仍存不确定性

2010年11月08日 20: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日至12日,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在韩国首尔举行。韩国二十国集团峰会准备委员会委员长司空一8日在接受中国驻韩国记者团联合采访时表示,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无可替代,为使该机制成为更有效的全球治理机制,各成员国都要继续发挥“同舟共济,携手并进”的互助精神。

  8日上午,二十国集团峰会准备委员会所在的首尔市三清洞秋风送爽,落叶缤纷。司空一在委员会的大会议室热情接受了中国记者。尽管连日的劳累使他双眼充满血丝,但朗朗的笑声和坚定的语气透露出司空一对首尔峰会成功的信心。

  司空一说,2008年9月由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已过去两年,世界经济进入复苏阶段。在此次危机中,世界经济之所以能够避免陷入类似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主要得益于二十国集团协调政策共同应对。他说,目前世界经济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全球化的深入使一个国家的问题更容易蔓延成全球范围的震荡,因此二十国集团必须继续发挥“同舟共济,携手并进”的互助精神。

  作为二十国集团峰会准备委员会委员长,司空一坦言会议的准备协调过程很不容易。他说,二十国集团峰会已成为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的最高级论坛,广泛的代表性决定了其作用无可替代。由于国情不同,各国立场和观点难免存在差异。但在保持政策共助克服金融危机方面,以及保持二十国集团峰会持续有效运转方面,各国有着高度共识。正是这种共识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份额改革问题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

  在谈到即将在首尔举行的第五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时,司空一说,前四次峰会主要讨论了如何共度危机的问题,而第五次峰会则将面向“后危机时代”,讨论全球经济的中长期课题,因此首尔峰会意义重大。

  据司空一介绍,首尔峰会将主要讨论宏观经济政策、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金融监管改革、发展问题以及全球金融安全网等五大议题。司空一强调,发展问题和全球金融安全网议题直接关系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切身利益,解决好这两个问题不仅有利于实现全球经济的持续均衡发展,对于争取更多国家支持二十国集团峰会,从而逐渐实现该机制的制度化也具有重要意义。对不久前美国实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司空一表示,由于该政策会给其他国家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首尔峰会将讨论这一问题。

  司空一说,作为第五次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东道国,韩国愿意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经济发展经验,并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发挥桥梁作用,通过成功举办首尔峰会展示二十国集团的同舟共济精神,进一步巩固该峰会在世界经济领域的地位。

  在谈到中国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中的作用时,司空一说,中国采取扩大内需的经济政策,为全球经济均衡发展做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问题上也表现出了非常负责任的态度。他说,韩国愿意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二十国集团峰会成为更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记者姬新龙 报道员权香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