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韩国欲借G20成为“世界舞台中心”

2010年11月09日 10:4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民众期望甚高

  对于此次G20峰会,韩国政府有着很高的期待,甚至有人称,希望韩国能借此机会“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心”。10月15日,李明博总统在与韩各大媒体负责人进行餐会时就指出:“ASEM(亚欧首脑会议)和APEC(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是局限于部分地区的会议,会议在会员国之间轮流举行,但是G20峰会是世界经济最高级别的协议组织,肩负着挽救不安定的世界经济的重担,韩国责任重大”。

  4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对媒体表示,通过此次G20峰会,韩国有望提高在国际社会的形象,过去的“韩国折价”将会变为“韩国溢价”,韩国将在全球议题中扮演游戏规则制定者的角色。

  与此同时,韩国媒体对G20峰会的报道也在持续升温。韩联社11月3日发表了题为“G20峰会有望成为全球最具权威的经济论坛”的报道,认为G20比G7更有全球的广泛性,如果此次峰会能妥善解决棘手的全球汇率问题,并就前四次会议上探讨的议题取得具体成果,那么它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的轴心。

  韩国《中央日报》也发表社论认为,“此次峰会是韩国历史上首次成为世界历史舞台主人的场合,这是将韩国从发展中国家提升为发达国家的天赐良机,想起来就令人兴奋。”

  在这种气氛的渲染下,韩国国民的热情也日渐高涨。根据韩国某调查机构10月下旬公布的调查结果,针对韩国1000名成人进行的网上调查结果显示,有61.1%的受访者认为“G20峰会对韩国具有重要意义”,有52.4%的受访者认为“G20峰会有望提升韩国的国家形象”,有82.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或多或少了解此次峰会”。而根据韩国总统府的调查结果,有90%以上的国民支持政府举办此次G20峰会。

  《韩国倡议》扫清障碍

  在此次峰会的“热身会议”——庆州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以美国为主导的部分国家一直在拿汇率问题做文章,企图迫使人民币升值。对此,作为主办国的韩国政府非常为难,因为韩国政府很清楚,中国不会因为外部压力而使人民币升值,而如果对立双方“谈崩”,G20首脑峰会恐怕也很难获得有分量的“成果”。

  为此,韩国政府想尽办法促使各方妥协。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韩国政府利用主席国的便利,提议用“经常收支”的概念代替“汇率”,给对立各方一个缓冲的空间。李明博总统还亲自给部分国家领导人打电话,希望能就庆州会议的最终文件达成妥协。而韩国政府的努力也没有白费,最终出炉的《联合公报》超出了大部分人的预期,不仅就“市场原则指导下的汇率”达成共识,而且在“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具体份额”问题上也达成一致。这实际上是为首尔峰会最终协议扫清了障碍。

  据了解,作为会议的主席国,韩国将在峰会上提出《韩国倡议》(Korea Initiative),并有望获得与会各方的全面支持。这份被提前曝光的韩国倡议主要有四部分内容,分别是:协调汇率争议、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支援发展中国家。目前,汇率问题与IMF份额改革问题已经解决,而韩国主导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和发展问题,则是《韩国倡议》的核心。

  6日,韩国总统府发表谈话称:“中韩领导人在双边会晤中将重申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同时还将就汇率问题、朝核等朝鲜半岛问题以及东北亚局势交换意见。”韩国媒体普遍认为,李明博与奥巴马、胡锦涛的双边会谈将是此次韩国元首外交的重中之重,将会对G20峰会的最终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也门爆炸案”警醒安保

  随着近期“基地”组织的重新活跃和韩国在也门的输油管线发生爆炸,G20峰会的安全问题也引发高端关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