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原材料涨价长靴棉衣跟涨 网购适合精明买家

2010年11月09日 15: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农副产品上涨,网上相继出现 “蒜你狠”,“豆你玩”,“油不得你”,“苹什么”等网络红词。眼下棉制品和牛皮等原材料虽只是有限上浮,却触发了商家的生意经。记者上个双休日走访新街口几家大型购物商场后发现,各种大品牌的长靴、保暖内衣、毛绒大衣和羽绒服等均全面涨价。去年还是几百元的价格,今年几乎全面突破千元大关。

  夏天600多元的靴子

  现在要卖1380元

  在某品牌商场某知名靴子专柜前,记者看到来试鞋子的女士络绎不绝,但真正付款者不足1/3。一款去年上柜的式样也卖到1380元,这引起一位女士的反感:夏初我还在这里看到过这双靴子,当时也只卖600多元,我都嫌贵没买,现在这不是跟风涨价吗?一位陪妻子买靴子的中年男子说,去年他给妻子买了双靴子,那还是新款,800多元。今年几乎每款长靴价都在1000—3000元间,再难找见几百元一双的真皮靴子了。一对大学生情侣在鞋品专区逛了两个小时,对比了每个品牌的靴子后,选择了一款牛皮短靴,但也要1799元。他俩依旧被这价格吓了一跳,只得无奈放弃两小时的“付出”,转而把目光投注到“二线”品牌的靴子。与前者相比,这里的靴子最高差价在500元左右。恰巧该品牌靴子的业务员在场,她告诉两位年轻人:今年牛皮等原材料涨价了,皮革的批发价上涨15%左右,制鞋用的药水上涨10%,配套的包装材料涨幅超过15%。“一双鞋的原料成本就涨了10%—15%,如果加上人工成本呢?”她的算式显然没有说服两个年轻人,他们质疑先前那些一线品牌把去年的靴子拿出来跟风涨价,小伙子说:价格涨得这么乱,我们不买就是硬道理!

  网购适合精明买家

  省了钱未必省时间

  回到网上,一位读研的女生告诉记者,实体店价格高,她就在网上购物。她从商店选好款式,试过尺码后记下型号,再到网上搜索,选择信誉高的代理商,买到的靴子与商场一样。“我上周看中并试过一款棕色的高跟女靴,商场标价1080元,随后在网上买到这款鞋子,只要600多元。”记者随后在淘宝上与一家“百草滩”铺子闲聊,了解到近一个月来,他每天都卖出20多双皮靴,消费者的情况均与上文中的女研究生很类似。网购省钱不假,但做到十分满意却难。一些热衷网购的年轻人透露,商品常会出现尺码不一或色差过大等现象,有的到手后还会不合脚而导致退货。

  棉花等原料涨价

  棉制品涨幅超过20%

  保暖内衣因棉制品价格上浮,价格也有涨幅。记者在新街口一高档商场看到,去年价格在300元以上的三枪高档保暖内衣,今年价格飙至500元上下。“去年我买了这套内衣送给父亲,今年本想给母亲买一套的,没想到竟卖498元。”与保暖内衣一样,床上用品也在涨。多家商场传来的价格信息均证实两者的涨幅已超过10%。

  如今年夏季打折时卖的一套品牌床上四件套,当时的促销价是128元,现在已是198元。冬季服装柜台也出现相同的“景观”:普通羊毛大衣价格1000—2900元不等,普通的羽绒服在1200—2800元不等,这价格均比去年涨了不止20%。

  记者了解到,虽然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上游棉花失收,再加上投资炒作、人民币升值加快等因素,致使今年棉花的收购价格暴涨两倍,但也不排除诸多商家直接把这个概念“过度运用”到棉制品上了,甚至连化纤也在跟风上涨。记者在某专卖秋冬淑女韩版修身呢大衣的网上商铺看到,该铺30天卖出250件大衣,原因就是价格比实体店有优势。

  记者随后了解到,国内棉花收购价已从10月初22684元/吨跳涨到11月1日的27066元/吨,一个月涨幅超过20%,与去年同比涨幅更高达93%。眼下的棉花价格几乎每天都在刷新历史纪录,这些数据都使消费双方相信,今冬想购买打折的棉衣,希望可能比较渺茫。余阳 董婉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