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量化宽松政策再遭质疑 改革货币体系呼声高涨

2010年11月10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继续受到来自国内和国外双面夹击。北京时间9日凌晨,美联储多位理事在公开发言中对这项高达60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表达不满并提出严重警告;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德国等国在内的G 20成员国也在峰会召开前对美国这种狂印钞票的行为提出批评。种种迹象表明,伴随着美元指数节节败退和黄金价格屡创新高,“美元霸权”再次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全面质疑,改革全球货币体系的呼声再次高涨。

  在美国国内,美联储多数理事对债券购买计划究竟能对美国经济有多大帮助表达了疑虑。9日,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洪尼格表示,新一轮购债计划将增加美联储在未来承受压力的风险,而将“压低长期利率”和“刺激经济”作为其大量购买资产的合理理由,又令人怀疑。另一位美联储理事凯文·沃什则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这项政策是“更有力地推动增长政策的糟糕替代品”,而美联储的声誉也将因此受到严重影响。而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9日更是直言,美联储很可能在错误的轨道上将美国经济拉得越来越远,并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更大的伤害。

  在G 20内部,美国更是招致了广泛的批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表示,美方政策的宣布“对全球金融市场是震动”,希望美方包括汇率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能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不是相反。朱光耀说,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并不缺乏资金,缺乏的是这些资金对实体经济的信心。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也表示,美联储这一举动“破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这场危机期间苦心呵护的多边合作精神”。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则不太委婉,直言美联储政策“拙劣”。

  正如路透社记者埃米莉·凯泽所言,二十国集团内部开始呈现1对19的局面,这个“1”就是美国。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美联储的政策能够如此大程度上的影响全球市场,部分正是基于美元在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心地位。这也印证了尼克松时代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的一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中国人民大学马涛博士指出,从Q E1到Q E2,正是美国推行新金融霸权主义的生动体现。美国开动其印钞机,疯狂向全世界输出美元,通过美元贬值增大世界其他主权货币的升值压力,赚取高额的国际“铸币税”。首先将“私人债务国家化”,然后将“国家债务国际化”,让别国为美国的危机买单,这就是美国惯用的“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

  但是,赵庆明坦言,“美国成为现如今的超级大国是有历史原因的。其他国家想从根本上撼动美国乃至美元的优势地位,非常困难。除非很多国家联合起来抗衡,但是这种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不过,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指出,中国可利用全球声讨美元的势头,中期敦促美国放弃弱势美元,长期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循序渐进改革。(张莫 实习生 杨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